:::

衛福部致力推動偏鄉醫療資源全策略 達成完善的急重症就醫網絡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3-02-28
  • 更新時間:103-02-28
有關今(2月28日)報載「始終是孤島,台東大武的急重症均跨區治療」,本部特予澄清與說明,以避免誤導民眾或影響當地醫療人員士氣。
台東大武醫療次區域為大武鄉、達仁鄉、太麻里鄉,其中大武鄉實際居住人口數約六千餘人。依據當地衛生所統計,該鄉每月有1,200人次於衛生所就醫、夜間及假日急診每月約120人、至部落活動中心開設夜診每月近達100人次,故每月約計有1400人次在地就醫量,讓大武鄉成為該次區域之「在地就醫量」之冠,顯見當地醫療提供之有效性與民眾之信任度相當好。
鑒於大武鄉、達仁鄉民眾之醫療需求仰賴兩地衛生所,本部自95年起每年請台東基督教醫院於大武鄉衛生所協助夜間及假日急診醫療服務,以101年來看,全年急診醫療使用計有2,672人次,102年有2,300人次,其中須轉診後送(跨區)至台東市進一步就醫或檢查者僅60位(每個月平均不到5位),與報載或研究調查所公布資料嚴重不符,特此澄清。大武緊急醫療站的成立已經明顯減少當地急重症就醫跨區的現象,惟考量某些疾病的嚴重性,適當的轉介實屬必要,這在全國各區域皆依此原則進行。
為進一步強化後送醫院之急重症能力,本部自102年起特別請台北馬偕醫院、國泰醫院、花蓮慈濟醫院等三家醫學中心支援當地急重症專科及婦產與小兒科醫師人力,提升醫院緊急醫療能力到中度級程度,大幅加強台東急重難症的醫療品質與可近性。
此外,本部為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於102年獎勵馬偕紀念醫院台東分院為急重症之基地醫院,整合全台東縣轄內另4家急救責任醫院,架構緊急傷病患轉診網絡,針對特定緊急傷病患(如重大外傷、急性心肌梗塞、急性腦中風…等)提供綠色通道,提升緊急醫療服務品質,並由衛生局協調指定花蓮縣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擔任後送轉送醫院,提供持續性的醫療服務。
另考量民眾在地就醫便利性,亦於102爭取花東基金1億3,019萬元,擴建大武衛生所醫療設施與硬體功能,讓衛生所除提供門診及急診外,亦包括復健、洗腎牙醫等各種醫療服務,預定兩年內完成並啟用。
報載的研究內容是民國99年之前的統計,文中亦肯定許多政府作為。該研究係僅就健保申報資料分析,難免有許多限制,難以顧全各地的差異與實際情況。近年來,衛生福利部投入大量的人力與補助,提升全國各偏鄉的急重難症服務能量,並且完成廿五個緊急醫療網的建置,兼顧急重症醫療的可近性及計劃性轉診,期望各界共同為縮小城鄉醫療資源不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