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遭受家庭暴力,請勇於對外求助!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3-02-24
  • 更新時間:103-02-24
今日中國時報頭版報導「老娘不忍了 83歲婦控夫家暴」一案,報導中指出楊姓婦人長期受暴,但過去為了年幼的孩子一直隱忍,直到近日才在親友協助下勇於求助,並獲得法院核發通常保護令,才讓她真正脫離先生的暴力對待。實務上,像楊姓婦人這樣的案件並不少見,但過往許多被害人和楊姓婦人一樣,受到傳統觀念的束縛,即便長期遭受伴侶施暴,仍常因「為了給孩子一個完整的家」、「家和萬事興」等迷思而一直隱忍暴力,但隱忍暴力不但讓被害人受到極大傷害,並讓孩子身心發展受到許多負面影響,更讓施暴者誤以為暴力是合理的行為。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近年來家庭暴力通報案件逐年成長,至102年已高達13萬829件,這說明我國家庭暴力問題普遍存在,也顯示社會大眾家庭暴力防治意識的提升,民眾已瞭解家庭暴力不是家務事,且政府有機制協助民眾處理家庭暴力問題。另衛生福利部進一步指出,家庭暴力通報案件以親密伴侶間的暴力為大宗,約佔5成,其中被害人年齡多集中在30歲至50歲間,約佔6成,但50歲以上者亦佔2成,顯示中老年婦女受暴議題相當值得關注。實務上發現,許多中老年婦女過去為了孩子長期隱忍暴力,直到孩子長大後,孩子不忍母親長期受暴,便挺身保護母親,並積極鼓勵母親勇於對外求助,才讓政府的力量得以介入,以保護被害人及其子女免於暴力的傷害。然而,暴力是不可預測的,等待親友的支持與協助,有時可能為時以晚。因此,衛生福利部呼籲,遭受家庭暴力,應及早撥打113保護專線求助,或直接向鄰近之派出所、醫院、家庭暴力防治中心等單位求助,切勿因為傳統迷思而一再地隱忍,長期隱忍不但無法終止暴力,反而可能使暴力傷害愈來愈嚴重,甚至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此外,當您發現身邊的親戚朋友有遭家庭暴力的情形時,亦應積極協助他們勇於求助,因為有您的支持與協助,才能讓被害人更有力量求助,讓被害人往脫離暴力傷害的路上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