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偏鄉離島八策略 邁向國際級醫療照顧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3-02-27
  • 更新時間:103-02-27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為克服偏鄉離島醫療及照顧障礙,近年積極推動「偏鄉離島醫療照護八大策略」,包括離島醫療在地化、本島偏遠地區醫療在地化、醫學中心支援偏鄉離島、醫療之資訊化與完成建置電子病歷、健保IDS計畫及巡迴醫療、健保及公務預算保障醫療資源不足地區、育才留人培育計畫及陸海空緊急醫療後送。由於多項措施已收具體成效,重大傷病轉送本島就醫人數顯著下降。其中在空中緊急轉診、IDS及巡迴醫療的密度,48偏鄉電子病歷互通系統及醫學中心全面支援偏鄉離島均是全球作的最好的項目之一。且未來我們仍將在偏鄉加強預防醫學及健康促進,深化急重症遠距醫療及長期照顧在地化,使全國368鄉鎮區(含48偏鄉離島)均能獲得國際級之醫療及照顧。
我國現有48個山地及離島鄉地區,總人口數占全國3%,土地面積卻占44%。為減少醫療資源分布不均、縮短城鄉差距,在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努力下,完成全國包括偏鄉離島的急救責任醫院規劃,並由19家醫學中心分別支援輔導;除已有的急救責任醫院外,目前另成功輔導1家重度級、9家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通過審核設立。
另部立澎湖醫院心導管室更於102年12月4日啟用,當日即已順利完成急診病患心導管手術,迄今已完成37例,這些個案過去均需以海空轉診方式至本島就醫。
健保亦擴大補助IDS計畫,該計畫係由責任醫院統籌在地資源,派遣人力或提供資源至48個偏鄉離島地區,於319處偏遠地區設置巡迴醫療行動門診,提供醫師動、病人不動的優質醫療服務,民眾滿意度高達95%。
衛生福利部並於48偏鄉優先完成建置電子病歷,以縮短民眾就醫時地域及時間的差距;當地醫師以雲端調閱就醫民眾於其他醫療院所之病歷與影像資料,提供醫師診斷病情時更完整的醫療資訊,而全國電子病歷網絡也預計於104年底完成。
「在地醫療」為我國偏鄉離島醫療照護政策的重要目標,上述策略也已有效降低民眾使用空中轉診的次數。但當離島急重症病患需轉送本島就醫時,政府亦已建置24小時全年無休的遠端醫療視訊諮詢及空中後送機制,以提供當地民眾更完整的醫療照護網。
未來衛生福利部仍將透過強化預防及健康促進、深入急重症醫療在地化、完善遠距醫療及照護並提升長照服務,以達成WHO健康平等(Health Equity)之理念,讓全國368鄉鎮區(含48偏鄉離島)均能獲得國際級醫療及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