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減重有撇步 三管齊下最有效-「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2-24
  • 更新時間:103-02-24
年節後的你,是不是又胖了一圈,許多民眾為了想在短時間快速減重而用錯方法,不但瘦不下來,反而傷身、傷心、傷荷包,更可能造成一生健康的損害。根據國民健康署「101年『臺灣101 躍動躍健康』健康體重管理計畫電話訪問調查」(18歲以上有效樣本數4,028人),結果顯示,民眾最常使用減重方式包括:「增加運動量或種類」佔59.44%;「吃菜肉不吃飯麵」佔31.0%;「減少飲食份量」佔29.73%;「吃菜不吃肉」佔25.4%;「特殊飲食(如高蛋白飲食、低醣飲食等) 」佔8.32%。(附件1)
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減重有訣竅-「聰明吃 快樂動 天天量體重」,建議方法如下:(附件2)
一、 認識自己的BMI:了解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判斷自己是否落於健康體位的範圍,並可依個人活動量計算每日建議攝取熱量。
二、 聰明吃:多吃各種蔬菜、水果、未精製全穀根莖類等天然食材;多喝白開水,避免含糖飲料,限制攝取高能量密度食物(特別指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的加工食品);避免加工肉製品的攝取及減少食用高鹽及鹽漬食物,養成均衡飲食的健康飲食型態。
三、 快樂動:減重除了減少攝取的熱量,也需要增加體能活動消耗熱量,體重過重及肥胖者每天若能減少攝取500大卡,或減少攝食300大卡熱量,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就可以每週減重約0.5公斤,且足夠的身體活動量是預防「復胖」、維持健康體重的重要關鍵。身體活動可融入日常生活中隨處進行,並不限於刻意去打球或慢跑等運動訓練,例如:可就近利用社區的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等,從事健走及騎自行車等活動;或利用上下班途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早一站或晚一站上下車,增加往返搭乘站的步行時間;爬樓梯取代坐電梯;假日與家人去爬山或從事戶外休閒活動等方式,讓身體活動習慣成自然的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四、 天天量體重: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可隨時監控自己體重的變化,提醒自己維持健康體重,一但體重有上升的情形,就應檢視最近的飲食情形及身體活動量,並力行以上「聰明吃、快樂動」的小撇步,避免自己成為過重及肥胖的一員。
民眾常見不適當的減重方法,包括不均衡的飲食(如吃菜肉不吃飯麵、吃菜不吃肉、只吃水果其他不吃)、斷食或服用非醫師開立處方之減重藥物等。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千萬不要相信宣稱有「快速減肥」效果的藥品、食品及減肥方法,常見的不當減肥方法可能增加的健康危害風險,列舉如下:
一、 不當的飲食療法:長期節食或不均衡的飲食會使身體缺乏足夠的營養素,基礎代謝率降低,減重效果無法持久,且容易造成免疫力下降及身體的損傷。
1. 吃菜、肉減肥法:即高蛋白低熱量法,會造成營養素不均衡,可能導致酮酸中毒、容易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嚴重也可能因電解質不平衡引起死亡。
2. 吃菜不吃肉/只吃水果減肥法:為極低脂肪、極低熱量飲食減肥法,例如只吃川燙蔬菜及水果,會缺乏必需脂肪酸,造成脂溶性維生素利用率降低、肌肉流失..等傷害。
3. 斷食法:可能造成各種重要營養素缺乏,除造成體重掉落太快,肌肉流失,也可能造成腎臟及腦部的損傷。
4. 減肥餐包:價格昂貴、缺乏正常飲食、單調,膳食纖維不足。
二、 其他減肥法:
1. 非法減肥藥:非法減肥藥常含有安非他命、緩瀉劑、利尿劑、甲狀腺素等藥品成分。服用之後,易造成不良反應,如:頭痛、興奮、失眠、不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心悸、肌肉無力、精神錯亂、腎衰竭、虛弱、癱瘓、心跳不規則、甚至有死亡的危險。
2. 使用減肥霜(膏)、推脂棒、緊身衣:常造成皮膚過敏、皮膚炎..等傷害,而穿著緊身衣更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良造成壓瘡類的傷害。
3. 使用埋線、耳針、針灸:中醫減肥常利用刺激穴位抑制食慾或干擾特定穴位加速代謝,但如未力行健康飲食、規律運動仍無法達到減重效果,且須在專業醫師評估下進行。若不適當的醫療行為、傷口處置及未消毒完全的針灸針與羊腸線,更可能造成過敏反應或傷口感染的問題。
擁有健康體重不是為了漂亮,而是為了健康,維持健康體重有助於擺脫慢性病、骨質疏鬆並能增進健康體能,研究指出過重或肥胖的人,如減少10%的體重,可降低10%的總膽固醇、15%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30%三酸甘油酯,增加8%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高血壓患者可以降低10mmHg收縮壓及舒張壓;糖尿病高風險者可降低40-60%的糖尿病的發生率。因此,國民健康署致力於協助民眾維持健康體重,以擺脫慢性疾病的威脅。
國民健康署自100年起辦理健康體重管理計畫,提供民眾健康正確的減重方法,欲參加「健康體重管理計畫」的民眾可透過email、傳真、上網或打電話向各縣市的衛生局/衛生所,或各衛生局公布之報名點報名皆可,報名人數不拘。報名相關訊息可至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資訊網(http://obesity.hpa.gov.tw)點選「我要報名」瞭解報名相關資訊,報名民眾並可獲得「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體重管理手冊,讓民眾有效學會「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新生活。另外,若民眾有任何關於飲食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可撥打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電話諮詢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也可利用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向專業營養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