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低溫關懷」保安康 「護心、抗寒」不嫌煩!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3-02-14
  • 更新時間:103-02-14
中央氣象局近日連續發布低溫特報,為預防心血管疾病患者、長者及遊民因寒流來襲而導致生命安全受到影響,衛生福利部持續提醒患者規律服藥、定期回診,並加強民眾各項保暖措施認知。同時,啟動「低?關懷機制」辦理安置遊民朋友,發放禦寒衣物、睡袋以及熱食以協助遊民朋友避寒。
依據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顯示,101年因為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人數高達33,168人,平均每天就有91人因為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疾病)死亡,顯示心血管疾病對國人健康的威脅。另,以當年急診通報資料對照中央氣象局所發布歷年每月氣象資料發現,其中最冷的四個月(1、2月、3月、12月)與當年其他月份比較,大台北地區(臺北市及新北市)心血管疾病患(含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急診就醫通報量增加11%,顯示溫度降低確實造成心臟病、中風及高血壓就醫情形增加。因此,每當氣象局連續發布低溫特報,該部隨即主動加強宣導民眾注意保暖,提供「護心」、「抗寒」保暖要訣,呼籲長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提高警覺,規律服藥,定期回診。
另,對於遊民朋友亦啟動低溫關懷措施,已函請各縣市政府結合民間社會福利團體,加強辦理街頭遊民關懷訪視,讓有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安排到收容機構或臨時避寒處所安置,無意願接受安置的遊民,則加強街頭關懷訪視並發放禦寒衣物、睡袋以及熱食,協助遊民朋友避寒。截至103 年2 月12 日止,根據各縣市政府資料統計顯示,在此波寒流中,共提供遊民朋友熱食(飲)計617 人次,保暖用品如:冬衣、睡袋、暖暖包等計323 人次及臨時收容計147 人次。
衛生福利部再次提醒民眾各項保暖措施,特別是頭部及四肢,除保暖衣服需足夠外,還要戴帽子及圍巾;三高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控制病情、監測血壓」,除定期回診規律服藥外,更重要的是定期量血壓;有運動習慣民眾應避免太早出門,應等「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一般民眾亦應情緒控制且飲食定期,多喝水、攝取纖維素,預防便秘;有心臟病及中風徵兆,如: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或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情形,一定要儘速就醫。另,該部國民健康署亦已建置寒流來襲保健專區 (http://www.hpa.gov.tw),民眾可隨時上網查詢相關保健資訊,做好寒流來襲時的自我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