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揆期勉各部門協力推動社福工作 建構安老育幼的優質環境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4-12-31
  • 更新時間:104-12-31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31)日主持「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第24次委員會議時表示,近年來政府推動的重要社會福利政策包括積極建置優質生養育環境、推動兒童權利與身心障礙權利兩公約施行法、完備年金與高齡全照顧制度、推動社會救助修法與馬上關懷方案以扶窮濟急、支持新住民發展培力及落實居住正義等,並持續增加社會福利支出,相關工作在政府與民間的合作下,已獲致多項成果,未來請各部門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努力,盤整資源並札根社區,讓全民共享福祉。
毛院長肯定衛福部近一年來多方邀集專家學者、民間團體及中央部會代表盡心規劃「高齡社會白皮書具體措施」及「幸福活力 在地安老-社區健康照顧服務網」2大重要政策,委員對此方向也表達認同與支持。
在「歷次委員會議決議事項及繼續列管案辦理情形報告」部分,毛院長針對「持續充實長照人力並拓展多元服務」議題指出,目前隨長照雙法的推動,政府完備長照制度已進入新的階段,行政院已核定「長期照顧服務量能提升計畫」,整合相關策略與資源,希望儘早補足服務人力,讓服務選擇多元化,以有效提升長照服務的量與質銜接保險開辦,相關工作請衛福部持續結合產官學界落實推動;此外,長照保險法未在立法院上會期通過,行政院將於下會期再重新提送立法院審議,未來唯有透過保險制度來支持長照體系所需經費,進而滿足高齡化社會的照顧需求。
針對「高齡社會白皮書具體措施」,毛院長指出,該白皮書是政府面對高齡社會挑戰,所提出的高齡者全照顧政策藍圖與行動策略,希望在政府、產業界、民間組織及社區力量共同努力下,能達成「延長老人健康年數並減少失能人口」、「落實為老人找依靠施政主軸」、「降低年輕世代照顧壓力」及「促成銀髮產業發展的環境與商機」等目標,請各機關全力配合衛福部,並請馮燕政委督導衛福部儘速整合完成具體行動方案報院。
有關「幸福活力?在地安老-建構社區健康照顧服務網絡雛型」,毛院長表示,衛福部以社區為基礎,進行跨域盤點整合相關資源與服務,發展更完善的在地化社區安老服務網絡,在回應長者需求的同時,也可培育發展社區人才,引導幫助社區針對各種在地的安老、育幼、安貧、防災及產業發展等議題,從生活及產業面向形塑自助互助的機制,深具意義。
毛院長表示,請衛福部結合教育、農業、勞動及原民等部門,並協調地方政府落實推動,並在推動過程中積極引導年輕人發展社會企業提供在地居民服務,共同營造在地家園的幸福與生機。
在「為維護兒童受教及生存權益,針對全國未報到、未入學失蹤國小、國中學童個案研擬更積極處理機制及對策」討論案部分,毛院長表示,學齡兒童失蹤議題事涉內政部警政署、戶政機關、教育部、法務部等機關權責,請馮政委召集各相關機關研議處理機制與對策。
針對「研議取消國小上半天課制度,以及增加課程時數所需的人力、相關課程規劃」討論案,毛院長表示,本項議題將變更目前教育制度,因受相關法令規範限制,需再進一步研商,惟政府已通過實驗教育相關法規,教育部可徵求有意願的地方政府或學校,採實驗方式先行試辦,後續政策研究部分,請馮政委追蹤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