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揆:積極建置社會安全網 落實提升國人幸福感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4-12-31
  • 更新時間:104-12-31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3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社福施政亮點--八年成果」報告後表示,為落實馬總統「公義社會、永續福利」的施政理念,政府積極完備社會安全網,針對老人、幼兒、身心障礙、社會弱勢等四大族群設計各項針對性政策,據以推動,衛福部相關施政已有成果,發揮穩定社會、支持家庭及照顧弱勢的施政目標,毛院長對衛福部及其他部會相關同仁的努力,表示肯定與感謝。
毛院長指出,以衛福部為主來推動的社福工作,不管在中央或地方,都是政府重要的施政項目,過去8年來,中央政府執行了很多社福工作,在服務的量與質等方面,都有顯著提升。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我國正面臨人口老化、家庭照顧及子女生養等問題的挑戰,請中央與地方各機關在既有基礎上,確實掌握「活化社區互助網絡」、「結合在地社會企業」及「建立跨域整合機制」等原則,秉持對弱勢者的關懷與同理心,持續規劃更完善的政策方案,落實推動各項政策,增進全民福祉。
衛福部表示,為友善育兒環境,推動優化生育養育政策,自97年開辦父母雙就業家庭發給2,000-5,000元不等部分托育費用補助,由97年1萬2,146人逐年增加至104年10月計6萬6,410人,增加446.7%,累計29萬9,154名幼童家庭受益;並於101年1月1日起發放「父母未就業家庭育兒津貼」,針對父母一方或雙方因照顧幼兒無法就業的家庭,提供2,500-5,000元的育兒津貼。此外,於98年5月1日起開辦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勞工可領投保薪資的6成津貼,父母各得請領6個月,協助勞工在家庭與工作間取得平衡。
在照顧弱勢方面,衛福部指出,政府自97年8月開辦「馬上關懷急難救助專案」,建構「速訪、速核、速發」的急難救助機制,並建立「人人可通報、處處可受理」的全民救助通報機制,至104年底累計救助18萬7,594個家庭,核發救助金計28億3,054萬餘元。99年修正「社會救助法」,放寬審核門檻、新增中低收入戶,調整最低生活計算方式。100年7月1日施行以來,各縣市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共計69萬843人,納入政府照顧範圍,受惠人數較修法前增加1.5倍。
此外,自97年10月1日開辦國民年金,將年滿25歲未滿65歲,未受相關社會保險保障者,納入國保保障範圍,於老年、發生身心障礙、死亡、生育等事故時,提供本人及遺屬基本經濟安全保障。另於98年1月1日施行勞工保險老年、失能、死亡年金制度,截至104年10月止,受惠人數為72萬9千餘人,核付金額為3,905億8千餘萬元。
因應高齡社會趨勢,衛福部訂定高齡社會白皮書,擘劃全人高齡政策,包括擴增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在地安老服務,並建置長照服務體系,提供多元普及可負擔的尊嚴照顧。至104年10月長照服務老年人口涵蓋率為34.3%,服務個案數16萬7,267人,已達長照十年計畫階段性目標。另推動長照雙法,其中「長期照顧服務法」於104年6月3日公布,106年6月將正式施行;「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刻正送請立法院審議。
衛福部進一步指出,103年為社企元年,政府推動「社會企業行動方案」,同年9月起動員12個部會,建平臺、調法規、倡育成及籌資金,協助社會企業發展,建置社會企業共同聚落,作為連結國內外社企重要據點,輔導登錄60家社會企業並成立社會企業循環基金,將賡續建置社會企業網路交流平臺,達到「政府挺社企、社企挺社福」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