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緊急醫療救護法20週年、八仙全力應變,感謝有您真好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12-30
  • 更新時間:104-12-30
為感謝無怨尤守護國人之緊急醫療救護等各人員無私貢獻,衛生福利部今日舉辦「104年度衛生福利部緊急醫療救護貢獻獎及八仙樂園事件表揚活動」。緊急醫療救護貢獻獎部分,有6個團體獲獎,個人貢獻獎則有醫師、護理人員、救護技術員、消防人員及醫療指導醫師等共計15人。另外八仙樂園事件有功表揚部分,計有9家團體,及醫師147人、護理人員98人、社工人員32人、其他醫事人員24人及其他人員3人等計有304人獲得表揚。所有頒發對象,對於臺灣緊急醫療救護,皆具有卓越貢獻。
緊急醫療救護法84年立法至今深耕20週年,緊急醫療救護政策歷經多次重大改革,如88年建置國家級災難醫療隊(DMAT)、89年公告「救護車及救護車營業機構設置設立許可管理辦法」、92年公告「救護直昇機管理辦法」、94年成立設置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REMOC)、97年公告「緊急傷病患轉診實施辦法」、「緊急醫療救護資訊通報辦法」、「救護車裝備標準及管理辦法」、「救護技術員管理辦法」、98年起辦理醫院緊急醫療處理能力分級評定制度、公告「醫療指導醫師實施辦法」、102年起辦理「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並公告「公共場所必要緊急救護設備管理辦法」好心人不受罰措施等,讓緊急醫療救護體系更加完備;此外,七千多個日子,發生多次重大災害之緊急醫療應變,從86年溫妮風災、87年大園空難、88年921大地震、90年譚美及納莉風災、92年嘉義小火車翻覆事件、93年敏督利風災、97年卡玫基風災、98年莫拉克風災、99年蘇花公路遊覽車翻車事件、100年嘉義小火車翻覆事件、103年澎湖空難、澎湖船難,到今年的復興空難八仙水上樂園粉塵暴燃,每屢面臨災難發生或大量傷病患時,全國急救責任醫院皆於瞬間馬上依據平日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應變演訓,召集調度所有醫療人員不計辛勞的搶救生命與醫療處置,讓國人生命安全擁有最專業效能的照護與保障。
今年6月27日發生的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瞬間造成499位遊客燒燙傷,燒燙傷面積大於40%之傷病患數260人(其中30人傷燒面積達80%以上),平均燒燙傷面積約41%,當天收治醫院調度動員約16,000人參與緊急搶救,以第一階段(6月27日至7月15日)收治期間投入醫師人數就達1,860位、護理人員1,936位及其他醫事人員2,000人,計有5,796人。為搶救受傷的病人,眾多休假的醫護及社工人員,自願銷假上班,於第一時間回歸工作,在大家持續不間斷的細心照護下,截至12月24日10時止,死亡人數15人(占全部傷患人數3%)、出院人數459人(達全部傷患人數92%),目前僅25人收治在臺北市、桃園市、花蓮縣共3個縣市7家醫院繼續留院治療。對於八仙的全力動員、團隊照護及衛政、社政的團結合作,讓粉塵暴燃事件造成的傷害得以有效控制,而死亡率也遠低於國際上統計平均值,深獲日、美等等國際燒傷團隊讚賞及驚訝。
透過這次典禮活動,表彰獲獎人員、團體長期協助深耕臺灣緊急醫療救護,並不辭辛勞服務廣大人群。為肯定其付出,衛生福利部特地舉辦本次活動,藉由實質鼓勵,期盼能將感謝之意回饋給基層所有的無名英雄,緊醫雙十有您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