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署於本(104)年11月4日舉行「健保資料庫與長照業務連結之實務性研討會」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11-04
  • 更新時間:104-11-04
隨著衛生普及、營養提升及醫療與科技的進步,使國人壽命普遍延長;近年來,我國人口結構正面臨高齡、少子化的快速改變,不但帶動醫療照護需求增加,亦影響到社會、經濟與政治的發展,由政府建構一套完善的長照制度與推動立法,顯得格外重要。今年6月3日總統公布長期照顧服務法,預計106年正式上路,同時「長期照顧保險法」草案也緊接著送交立法院審議。為了使長期照顧制度規劃更臻完善,本署訂於本(104)年11月4日在本署18樓辦理「健保資料庫與長照業務連結之實務性研討會」,將廣邀政府機關、社福團體及學者專家等共同討論,以作為未來政策規劃之參考。
本次研討會分二大主題「承保資料在長照議題之應用」及「醫療資料在長照議題之應用」,邀請臺灣大學蔡副教授貞慧、元智大學詹教授前隆、高雄醫學大學黃助理教授昱瞳及臺北榮民總醫院玉里分院賴博士秋伶分別進行「外籍看護工照顧者特性與長照保險需求探討」、「身心障礙族群之疾病型態與長期照顧間的關聯性探勘」、「健保資料庫與長期照顧業務連結的可能方向初探」及「醫療照護與長照服務推估」進行專題報告,另邀請一向極關心兒少問題及社會福利議題的國立臺灣大學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主任薛教授承泰、臺灣大學吳教授淑瓊、中正大學鄭教授文輝、臺北護理健康大學李教授世代、陽明大學林教授麗嬋及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楊副院長南屏共同出席與談。
全民健保實施已20年,在各界配合及全民支持下,不僅是民眾滿意度高的社會保險制度,更是世界各國稱羨的健康保障制度之一。本署更進一步思量,能否經由資料分析與統計,建立健保資料與長照業務的連結,讓健保體系與長期照顧制度作更緊密之結合,以滿足長照保險的資訊規劃,並且讓我們得以探求與瞭解民眾對於長照保險的需求,為本次研討會的主要目的。同時本署更期望藉由本次研討會與各界進行學術意見交流及經驗分享,俾利於未來全民健保政策與長期照顧保險整合與推動,協助健保及長照保險制度更臻健全,以?成「提升品質 、關懷弱勢 、健保永續 、國際標竿」願景。


附件檔案:
‧「健保資料庫與長照業務連結之實務性研討會」議程-Word格式(另開新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