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山之石,借鏡國際交流為我緊急醫療更進化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11-05
  • 更新時間:104-11-05
衛生福利部在成立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Regional EMOC,簡稱REMOC)屆滿十周年之際,於11月5日假成功大學國際會議廳,舉辦「104年度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Regional EMOCs)國際研討會」,會中共有來自新加坡、泰國、南韓、日本、台灣等五國具緊急醫療應變實務專家學者,就各國災難醫療應變實務演講與討論交流,與超過二百餘位我國衛生、醫療、消防、救護等相關災害應變機關(構)、團體人員踴躍參加,現場座無虛席,討論熱烈。
近年來,極端氣候所帶來的天然災害、或大型群眾活動造成的人為事故、或災害相互引發的複合式災害,所造成的突發作業能量,皆遠遠超出過去累積的經驗,各國皆面臨了相同的挑戰。衛生福利部在REMOC成立十周年,每年協助各急救責任醫院辦理近200場各項災難醫院緊急醫療應變演習與訓練,奠定國內災難醫療基礎的重要推手,為使國內災難醫療應變更上層樓,特別擴大舉辦此次國際研討會,希望藉由各國之經驗交流,提供給各界做緊急醫療應變經驗交流與討論。
本次研討會特別規劃「各國重大災難事件醫療應變的實務」與「各該國家因應災害應變其所建立之醫療應變體系」等兩大議題,新加坡、泰國、韓國、日本等四國的專家學者,分別分享曼谷政治社會騷亂事件、南韓SEWOL渡輪翻覆事件、福島核事故等醫療應變實務與新加坡、泰國、日本、南韓緊急醫療應變指揮中心制度。除了國外學者講演外,也安排國內災害事故(台灣空難、高雄氣爆)醫療應變實務專題做討論精進。此外,會場也展現10周年6個REMOC的成果,會場外規劃海報成果展示,讓與會者共同見證台灣的里程碑。本次國際研討會在台、新、泰、日、韓等五國,彼此無私分享醫療應變規劃與實務,相互交流學習後,圓滿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