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氣候多變、感冒易上身、勿忘藥品三分級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11-26
  • 更新時間:106-05-04

立冬已過,但是氣候詭譎多變,溫度高低起伏,仔細發現周圍人開始出現感冒症狀,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提醒民眾,若有感冒不適症狀應就醫,若需自行購買藥品要切記,藥品分三級,處方、指示及成藥,購買前記得要問專業的藥師,雙重把關確保自身用藥安全。

藥品三級制度具體的說,「成藥」是普通級,藥性緩和,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但用藥前仍要看使用說明書;「指示藥」是輔導級,不需要醫師診斷處方,可在醫師、藥師或藥劑生指示下使用;「處方藥」是限制級,由醫師針對每位病人病情開處方箋,經由藥師處方調劑後交付病人,這是個人的專屬藥品,不適合與他人分享。

為了您的用藥安全,購買前多花幾分鐘諮詢專業藥師,用藥前應看外盒說明或說明書(仿單),不要馬上將外盒或是說明書看完即丟,這樣才能知道藥品名稱、成分、用途(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項、副作用或警語、保存方法等,保障自身用藥安全。

食藥署提醒民眾,年末公司團體聚餐多,使用綜合感冒藥期間應避免飲酒,綜合感冒藥部份成分與酒精會產生交互作用,可能加重嗜睡情形,甚至造成肝臟損傷。民眾若有嚴重症狀要立即就醫,不要依賴自行購買的綜合感冒藥而延誤就醫。如果自行服藥三天以上,症狀沒有改善或情況惡化,應立即就醫。希望大家,健健康康、喜迎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