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戒菸吧!做個真英雄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10-16
  • 更新時間:104-10-16
成功詮釋賽德克巴萊頭目角色的林慶台先生,青少年時受到菸、酒誘惑,曾經一天抽三、四包菸,當出現不舒服、肺水腫等,深刻瞭解吸菸對健康的傷害,在姊姊的勸戒與因正就讀神學院,即下定決心戒菸。在拍片訓練跑步期間曾引發心肌梗塞,讓林慶台先生的體重驟降20公斤,心臟也多了兩根支架,國民健康署特別邀請林慶台先生代言拍攝「菸害防制宣導短片」,希望藉由親身的經歷,勸導民眾遠離菸品。
國人心臟疾病連續8年高居十大死因第2位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都造成全球約1,710萬人死亡,佔全球總死亡人數31%,其中740萬人死於心臟病,670萬人死於中風,估計到2030年全球死亡人數,將攀升至每年2,300萬人。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心臟疾病連續8年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二位,在民國103年奪走19,400條寶貴的性命,平均每27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且45歲以上者第二大死因是心臟疾病,心臟疾病已是癌症以外嚴重威脅國人健康的疾病。十大死因皆與吸菸有關:6個(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肺炎、慢性阻塞性疾病)直接相關、4個間接相關。
依2012年Lancet期刊研究指出,導致全球死亡的前20種健康風險因子中,分析各因子之失能調整損失人年(DALY)顯示,居首位者為菸害,約占8.5%,表示菸害造成過早死亡,「折壽」最多,其中菸害所造成的人年損失中,又以心血管疾病死亡年數所占最多,約超過一半。
吸菸者有高達2-7倍死亡風險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民眾都知道吸菸會導致肺癌,卻不知道吸菸會造成心肌梗塞和中風!美國疾病管制局(CDC)出版的菸害報告亦指出,男女性吸菸者比非吸菸者有高達2~7倍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另研究證實二手菸暴露會增加罹患冠狀動脈心臟病及罹病死亡之風險。吸菸者的配偶、父母、家人暴露於二手菸,也會大大提升死於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
國民健康署根據調查資料顯示,急性心肌梗塞男性有79.5%曾經抽菸,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的男性也各有65.3%、64.9%曾經吸菸,皆比一般男性高出許多(圖1)。在生病後,肺癌男性僅剩7.7%繼續抽菸,但急性心肌梗塞男性則仍有高達35.6%還持續在抽,其比率仍然高於一般男性!一部分原因,一般人大都知道吸菸會罹患肺癌,但對於吸菸會導致自己與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則相對陌生,也不知道戒菸對於減少復發非常重要,以致於罹病後仍持續吸菸。菸害會造成自己與家人罹患心肌梗塞與中風,若要「不痛心、不傷心」,儘早戒菸及遠離二手菸危害。
戒菸吧!做個真英雄
國民健康署101年推出的「二代戒菸服務」,目前已有超過3,000家合約醫療院所(門診、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由專業戒菸醫師或藥師交付戒菸藥物,吸菸者只需負擔20%、最高200元的藥品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全免;醫療資源缺乏地區再減免20%),另可搭配戒菸衛教師提供專業的衛教、諮詢與支持,不適合用藥者及孕婦、青少年皆可受惠,並在3個月及6個月持續追蹤與關懷,能減緩戒斷過程可能面臨的不適症狀,克服戒斷症候群安然度過這時期,透過二代戒菸的專業服務,6個月點戒菸成功率超過3成。
吸菸者亦可撥打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由具備心理輔導、諮商、社會工作等專業人員,透過電話的便利及普及性,協助個案戒菸。透過各縣市衛生局辦理的戒菸班或社區戒菸諮詢、無菸醫院的戒菸衛教等參與戒菸服務,大幅降低地理障礙,提升吸菸者利用戒菸服務的便利性。呼籲還在吸菸的您,與林慶台先生一樣做個真英雄,請及早下定決心戒菸,除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也讓周遭愛您的人不傷心。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