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邀請民眾參與「104年獎勵地方政府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方案試辦計畫」拔尖典範網路評分並給予回饋意見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10-28
  • 更新時間:104-10-28
為加強食品衛生安全與品質之管理,恢復大家對於食品安全之信心和食品消費市場之秩序,行政院交由衛福部結合農業委員會、經濟部、環境保護署及教育部等部會共同研擬「104年獎勵地方政府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方案試辦計畫」,計畫期程自104年8月1日至105年1月31日止,評比重點以「落實食安管理之基礎築底」及「強化食安表現特優之拔尖典範」為二大主軸,其中「強化食安表現特優之拔尖典範」係由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從「農政環保業務」、「校園食安管理業務」、「源頭及產製流通業務」及「消費者權益保護業務」4項評比類別中,依其地方特色研提跨局處合作之食安管理精進措施。
為了增加「拔尖典範」評比方式的多元性,自104年10月1日起,透過國家發展委員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來監督」頁面下,針對各地方政府就其「轄區內之地方特色研提食安管理精進措施、作法及其優異績效」部分,邀請廣大民眾就地方政府研提之77件拔尖計畫,進行網路評分並給予建言。民眾可在國發會平台上看到各計畫精華重點,並可給予回饋意見及評分,透過民眾之參與及評分期能激勵地方政府,以嶄新思維推動優質、精進食安管理措施,保障民眾食的安心。
另衛福部等跨部會亦參酌行政院八大強化食品安全措施及依循「農場到餐桌」管理原則,以「管理體系增預警」、「源頭管理控風險」、「製造品質求保證」及「運銷資訊易掌握」等4個面向研擬「落實食安管理之基礎築底」之考評策略,據以建構政府、企業及民眾的「鐵三角」防線,有效提升食品安全管理強度。
本試辦計畫實施之後,各地方政府均已積極投入,竭力爭取榮譽,而透過計畫中之獎勵方式及各項考評指標,亦將逐步導引各地方政府經由爭取獎勵的過程中,落實自食品原料的源頭、製程、保存及銷售進行全程管理。評比成績績優的地方政府,更能藉由獎金之獲頒而彌補其原有食品安全管理資源之不足,以達有效激勵地方政府積極打擊不法及查緝黑心業者之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