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添加物不安全!?合法合理使用才是王道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10-28
  • 更新時間:104-10-28
食品添加物之安全性常受到大眾關注,其實食品添加物並不可怕,人類已有數百年使用歷史,謹慎添加可以提升食品的品質與安全,因此最重要的是合法並合理使用。食品添加物最初多為天然存在的物質,例如多種莓類均含有苯甲酸、乳酪發酵過程產生丙酸、醋發酵產生醋酸等,這些酸除賦與食品特殊風味外,同時因酸鹼度下降,也抑制微生物生長延長食品的保存時間。食品添加物的使用目的也很多元,例如香腸添加亞硝酸鹽除可維持鮮紅肉色外,更重要的是可以防止肉毒桿菌中毒;沙拉油添加維生素E可以防止油脂氧化;餅乾、鬆餅添加膨脹劑產生鬆軟口感;醬汁中添加粘稠劑增加附著性及口感;甜味劑可讓不適合吃甜食的人,也可以選擇具甜味的食品,除維持食品的感官特性外,更重要的是保障食品的安全。
世界各國對於食品添加物均訂有使用標準加以管理,規定使用範圍、限量及規格,我國也訂有「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這些標準的訂定均參考動物安全性試驗資料、國際間相關法規標準與准用情形、各種食品添加物品項之理化特性、加工用途及其使用之必要性、使用食品之種類、範圍、加工製程及添加量等具體文獻資料,並考量國人飲食習慣及健康風險等情況,審慎評估後據以訂定。業者應確認產品使用食品添加物的合理性,依照標準添加合法食品添加物,則尚不致對消費者健康造成危害。
為使「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更易使業者遵循,食品藥物管理署參考國際最新趨勢,重新整理食品添加物分類、導入食品分類系統、重新檢討添加之合理性並公開草案初稿供各界提供建議,以做為後續研擬正式草案的參考,使未來正式公告標準更臻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