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孳生源防火牆計畫初見成效,清除孳生源才是登革熱防治根本之道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10-08
  • 更新時間:104-10-08
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日召開第五次工作會議,會中評估中秋節孳生源清除防火牆計畫,初判台南市南區與中西區20個里病例數分別下降61%與71%,顯見清除孳生源才是防治登革熱根本之道,全民務必動起來清除孳生源。
  南區10里在中秋節前一週(9月16日至9月22日)共有87人發病,中西區10里則有135人,經過孳生源清除建立防火牆後,病例數分別下降至34例與39例,初步研判成效良好,後續仍待實際評估確認執行成效。
  第二期孳生源清除防火牆計畫已於本週一執行完畢,總計清除1,287個孳生源。指揮中心也宣布,明日國慶連假開始展開第三期計畫,選定北區、東區、南區、中西區共22里,呼籲民眾與政府共同加入孳生源清除行列。
  至於病患分流部分,台南市各醫院假日登革熱急診人次已下降38%,成大醫院與奇美醫院分別下降24%及37%,各醫院每日急診待床數也持續下降,台南市醫療體系共計15家醫院(包含成大、奇美及4家應變醫院)聯合啟動,可舒緩就醫需求。
  目前台南市疫情漸獲控制,高雄市疫情上升趨緩,後續疫情仍需密切觀察。張善政指揮官表示,疫情趨緩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成果,但過去疫情高峰都出現在秋季,民眾要保持警覺,持續作好孳生源清除工作,確保防疫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