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揮成效 毛揆指示持續督導推動各項防治工作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10-15
  • 更新時間:104-10-15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及環保署「登革熱防疫」報告後表示,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1個月,感謝張副院長兼指揮官及相關部會與地方政府的辛勞。指揮中心成立後,馬上全面性盤點相關問題,建立防火巷概念,並緊急下單採購噴藥設備;在孳生源清除、病例偵測、就醫分流等各項措施上,也都能落實執行,發揮實質成效。
毛院長指出,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成立,「臺南市孳生源加強清除專案計畫」展開後,可看出顯著效果,臺南市病例數從最高的單日700人,至目前已降至200人以下,趨勢明顯下降,國軍方面持續投入協助工作,颱風過後也未發生疫情升高現象。
毛院長表示,目前臺南市的孳清專案已進行三期,本週末還會有第四波工作,希望臺南市疫情能更加穩定,在天氣變涼前將病媒蚊澈底清除。高雄市部分疫情仍在攀升,希望也能儘速控制。
毛院長表示,今年登革熱死亡個案增加,衛福部已初步分析其原因可能與病患年齡、有無抗體有關,未來可以此為基礎,作更深入的研究與分析。
此外,毛院長指出,在政策上,登革熱的防治將成為未來常態性的工作,今年中央與地方聯手對抗登革熱疫情,有許多經驗和教訓可記取,請衛福部統籌,整理今年與過去經驗,針對明年該從何時啟動預防工作、民眾宣導,清理工作的分工,相關器材的準備等制訂標準程序,一旦有案例發生,就儘速展開防治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