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區發展工作成果豐碩 毛揆責請相關部會持續落實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10-15
  • 更新時間:104-10-15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社區發展工作推動成果與展望」報告後表示,社區發展工作在政府及民間積極參與下,不論是公民意識提升、社區產業開發、福利社區化、志願人力運用,以及社區關懷據點的拓展等,均呈現豐碩的成績,並塑造出多元的社區風貌與特色,毛院長肯定衛福部及相關單位的努力成果。
毛院長指出,臺灣社區發展工作有很長的歷史沿革,早期屬於社會安定性質,目前進入高齡社會,社區是未來落實「在地安老」理念,第一線最重要的落實推動單元,高齡社會的照護及醫療體系需緊密結合,才能落實在地安老,增加健康年數,減少失能人口,提升長者自癒能力。另外,包括安老、育兒、青創等,社區都可以當作發展平台。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參與社區發展的部會眾多,建議分層次處理,因衛福部是社區工作的核心,內部要先行整合政策作為及對象目標。此外,勞動部的人力、訓練,可作為支撐系統,希望透過這樣的結合,整合醫療服務、照護服務以及社區服務。
至於其他部會相關的資源,如農委會農村再生、內政部城鄉新風貌、文化部社區營造等,毛院長請國發會在審查計畫時整合,達成跨部會原先設定的目標,而服務對象重疊時,則需要釐清,使預算分配更合理、預算達成更有效率。
毛院長強調,為滿足高齡化社會發展需要,相關政策目標應更聚焦、作法更有效率,另如蔡玉玲政委所提,新科技、網路可進一步強化社區工作的服務及品質,請相關部會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