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關心臺灣女孩權益 10/11多項活動邀您參與響應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10-08
  • 更新時間:104-10-08
10月11日為「臺灣女孩日」,今(104)年已邁入第3年,行政院今(8)日表示,為促進各界瞭解「臺灣女孩日」成立的意義與精神,中央及地方政府辦理多項活動,邀請民眾共同參與響應,一起關心臺灣女孩權益。
行政院指出,行政院各部會規劃辦理的活動,包括教育部所屬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兒童益智館,於女孩日當天優惠9歲以下的女童免費入場;國立科學工藝館辦理「女學生野外科學探究活動」,增進女孩對科學與科技領域的學習機會;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及國立歷史博物館等博物館,除持續響應於10月11日女孩日當日開放未滿18歲的女孩可免費入場參觀外,國立臺灣博物館更於女孩日當天辦理趣味問答推廣活動,並結合「樸埔風情」特展,介紹臺灣過去平埔族群文化中女性角色與現今女性角色的不同,以推廣社會應重視性別平等主軸,鼓勵多元培力女孩的正確觀念。
行政院進一步指出,各地方政府也積極規劃辦理「臺灣女孩日」活動,如新北市政府與勵馨基金會共同舉辦「第三屆Formosa新北女孩學習之旅:亞洲女孩城市論壇,淡水慶典」,邀請歷屆及今年度培植的新北市青少女參與亞洲女孩城市論壇,與國際女孩進行交流;桃園市政府舉辦「104年桃園婦女權益暨性別平等倡議計畫委託辦理案─少女學習之旅」,透過活動體驗與學習,打破性別刻板印象,讓成員發掘自我潛能,提升自我意識等,活動內容豐富多樣,邀請全國民眾共同參與。
行政院表示,為響應聯合國指定10月11日為「國際女孩日」,呼籲各國重視並投資女孩,行政院於102年3月函頒「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提出14項願景及75項實施策略,督促各相關機關積極落實各項促進女孩權益工作。
行政院進一步表示,今年度行政院各部會辦理各項促進女孩權益工作的重要成果包括:衛福部持續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傳播「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的健康生活型態觀念,宣導女孩正確控制健康體型方法;教育部鼓勵高級中等以上女學生參與體育署推動的各項運動,如「單車成年禮」活動、單車千里環臺、打造運動島等計畫;內政部邀請性別、禮俗、宗教等專家學者一起探討傳統與現代出生禮的意義、核心價值差異,以利後續調整、形塑性別平等禮俗文化;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鼓勵民間機構於文昌祠相關祭典進用女性擔任禮生及祭儀人員,截至目前為止女性禮生及祭儀人員占總數2/3以上,逐步改善傳統禮俗對女孩的歧視。
行政院表示,各部會104年1月至8月辦理「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的成果,以及各項女孩日活動訊息均已公布於行政院性別平等會網頁「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專區」(http://www.gec.ey.gov.tw/),期透過各政府機關的共同努力,提升全體國人性別平等意識,讓我國女孩能獲致更為平等的成長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