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辦重點科別公費醫師培育,挹注偏遠地區醫師人力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10-21
  • 更新時間:104-10-21
有鑑於未來人口老化及五大科醫師人力需求,衛生福利部將自105年度起開辦「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計畫」,期程5年,預計培育500名公費醫師,挹注偏遠地區醫師人力需求。
衛生福利部表示,依據我國人口推計報告指出,我國老年人口將於107年超過14%成為高齡社會,114年達20%成為超高齡社會,未來不健康及失能人口所需醫療保健服務量不斷提升,內、外、婦、兒、急診科等急重症照護人力需求亦隨之增加,故為均衡專科醫師人力分布,落實偏遠地區民眾醫療照顧,衛生福利部遂展開「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規劃工作,以因應未來人力需求。
目前我國對於西醫師人力之培育,係採取教、考、訓、用之管制措施,本培育計畫考量醫學教育資源,初期以每年增加100名公費醫學生為原則,將於國立臺灣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國防醫學院、長庚大學、國立成功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及慈濟學校財團法人慈濟大學等7所校院進行培育,就學期間衛生福利部將補助學雜費、膳食費、書籍費、住宿費、制服費等,每學期約13萬元。
重點科別培育公費畢業並完成專科醫師訓練後,將由衛生福利部分發至醫師人力不足地區之醫療機構或基層衛生所服務6年,為加強留任,衛生福利部將採行多項措施,包括:選才方面,將透過適當之招生管道,擇取認同公費生培育目的,具備服務熱誠、樂於付出的學生;求學階段,將舉辦座談會,加強與學生之溝通、凝聚共識;服務階段,將研擬公費醫師福利待遇保障制度,使這些國家培育的重點人才能安心執業,挹注偏鄉提供6年服務,而最終不履行服務義務者,除醫師證書由衛生福利部保管外,亦須償還未服務年數之罰款,以落實培育公費醫師之目的。
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醫療體系極需五大科等醫師投入,衛生福利部期望透過「重點科別培育公費醫師制度」,選擇對的人、培育出好醫師,未來能至社會需要的角落,奉獻心力,發光發熱,也歡迎有志熱血青年,共同加入我們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