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費率調整將以民眾福祉及永續經營為最大考量

  • 資料來源:社會保險司
  • 建檔日期:104-10-08
  • 更新時間:104-10-08
近日由於健保補充保險費收繳良好及安全準備餘額過高,各界對調降費率多有期待,事實上除了補充保險費之外,外界多忽略了政府因36%負擔下限規範,額外挹注1千多億元,也是財源充裕的重要因素。二代健保施行後,每年保險費率依法先由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審議,再由衛生福利部轉報行政院核定,目前各項法定程序已持續進行中,衛福部表示,最終方案會以民眾整體福祉及永續經營為主要考量。

費率調整為保險運作之財務平衡機制
健保自84年開辦以來,歷經3次費率調整,其中2次調升,主因都是醫療費用快速成長,保險費收入不足以支應所致,先於91年9月由4.25%調整至4.55%,繼而99年4月再調整至5.17%。衛福部表示,基於費率調整對民生影響重大,過去面對收支失衡,往往竭盡一切努力,無論是開源節流,還是多元微調,不到最後關頭,不輕言調高費率。99年4月費率調整前,累計短絀已高達600餘億元,為確保健保制度存續,終究不得不調高,也因費率之調升,101年2月健保財務即產生結餘,並與二代健保新制順利銜接。

補充保險費並非目前高額安全準備主因
102年1月1日二代健保施行時,考量新增補充保險費及政府負擔比率增加,衛福部將一般保險費費率由5.17%調降至4.91%。該次費率調降每年短收約200餘億元,故補充保險費雖增加財源,但整體收入增加有限,二代健保實施前已累計210億元結餘,而政府因二代健保新增之36%差額負擔數,目前亦高達1千餘億元,補充保險費並非高額安全準備之主因。在此期間衛福部為減輕弱勢民眾負擔,已先後2度放寬兼職所得及中低收入民眾之補充保險費扣費標準至基本工資(目前為20,008元),以兼顧財源穩定及弱勢照顧。

維持費率穩定,有利社會安定
截至104年8月底累計結餘約2,085億元,約為4.69個月保險給付支出;中央健康保險署推估,現行費率可在105年以前維持當年收支平衡,但因人口老化等因素,中長期仍會面臨財務壓力,該署預估自106年起之當年收支即可能產生逆差,累計安全準備將逐年急遽下降,近期如調降費率,對安全準備恐產生立即性衝擊,未來勢必面臨調升費率之壓力。

累積安全準備將用於支付未來醫療費用
依過去經驗,健保財務一旦收支失衡,安全準備水位即會快速下降,若無穩定足額之財源或立即調升費率因應,營運將立即面臨危機。健保會去(103)年於審議104年度費率時,雖已預期104年度安全準備將超過3個月,惟考量人口老化趨勢、長期保險支出成長將高於收入、費率易降難升及諸多不確定風險,並避免費率頻繁變動,仍建議費率維持4.91%,經衛福部轉報行政院核定後實施迄今。健保之安全準備總額,低於1個月或是高於3個月之保險給付支出時,可考量檢討費率,但若基於長期財務考量,未必要調整。

保險費率應先由健保會審議
衛福部表示,105年度醫療費用總額除醫院部門尚有部分爭議外,已於9月19日完成初步協商,健保署正依協商結果擬訂保險費率方案,將於1個月內提請健保會審議,該會至遲應於11月底前完成專家學者意見徵詢及審議等各項法定程序後將結果函報該部,屆時衛福部將就審議結果提出最適方案報請行政院核定。至於外界關心之補充保險費費率,衛福部表示依法應與一般保險費費率連動。

費率事涉全民負擔且對財務健全影響重大,會審慎研議
全民健保是國人健康照護的防護網,永續經營是全民共同的期待,費率調整事涉全民負擔且對健保財務健全影響重大,應在收支連動原則下建立調升或調降機制,並基於保障民眾權益審慎為之,衛福部表示擬定相關政策時,將以民眾福祉及永續經營為最大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