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增「全民健康保險早期療育門診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提供早療孩童以家庭為中心之整合性適切療育服務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9-22
  • 更新時間:104-09-22
中央健康保險署(以下稱健保署)公告自104年10月1日起施行「全民健康保險早期療育門診醫療給付改善方案」(以下簡稱本方案),預估一年額外花費約5千萬點加強照護近9,000名複雜需早療孩童。
早期療育係指針對6歲以下之發展遲緩兒童提供早期介入及治療,一方面可改善遲緩的程度與發展的品質,另一方面也可增強個體的獨立性,減少家庭與社會長期的負擔。
健保署在本方案推動前已經提供早期療育的醫療服務,包括提供復健及精神醫療,內容計有一般復健檢查、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心理社會復健、心理治療等數十項早療相關診療項目,採論量計酬制,凡經醫師診斷需接受該診療項目,院所施行後健保依法給付費用。103年健保約提供7.2萬孩童接受早療服務,支出近20億點。
本方案主要針對較複雜之病患提供加強照護,凡經國民健康署委辦之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診斷具2-3項以上發展遲緩(近8,000人)、或前一年度高就醫次數(接受任一種類早期療育≧150次)且於3家以上院所就醫之早療兒童(近1,100人)提供服務。實施重點如下:
以家庭為中心之整合性照護模式
早期療育孩童以家庭為生活中心,家庭於治療成效上扮演重要關鍵角色。本方案期能建立早期療育以家庭為中心之整合性照護模式,治療團隊將進行家庭功能評估及諮詢,與家長一同討論個案問題、訂定功能目標及治療計畫,並教導家長個別化之居家照護或訓練技巧,強化其對早療服務之參與、充權及重要責任。
導入個案管理,強調跨專業及資源整合
因早期療育之多元複雜性,部分家長擔憂孩童未獲完整之療育服務,傾向多處就醫,造成孩童過度治療。據專家建議,早期療育除了直接介入治療外,更需跨專業團隊及資源合作介入,強調早療不是只有治療,亦有教育;鼓勵跨專業合作,醫療、社政與教育各項資源之轉介及整合運用;並導入個案管理概念,期能引導孩童接受合理、適當且有效率之療育服務。
健保署鼓勵醫療院所踴躍參與本方案,一起打造早期療育更高品品質及效率之醫療服務,方案內容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首頁 > 醫事機構 >網路申辦及查詢>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專區>N.早期療育門診醫療給付改善方案),網址:http://www.nhi.gov.tw/webdata/webdata.aspx?menu=18&menu_id=703&WD_ID=703&webdata_id=3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