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度教師節 感謝師恩增健康 逾5成男教師過重或肥胖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9-25
  • 更新時間:104-09-25
教師節快到了,如何讓敬愛的老師有個健康又有意義的一天呢﹖國民健康署提供「戶外活動去、分享健康吃、送健康好禮」3項建議,提醒老師在用心教學之餘,也應該注意自身的健康,落實健康生活習慣,與學生一起愛健康,並希望讓辛苦的老師們能過個健康的教師節。
依「2013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18歲至64歲教師過重及肥胖比率有33.5%,其中男教師達52.0%,女教師為25.6%,由於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肥胖相較健康體重者罹患糖尿病、代謝症候群及血脂異常之相對危險性高達3倍以上,而癌症(例如: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高血壓也有2倍的風險, 為關心老師的健康,感謝老師平日對學生的付出及辛勞,國民健康署在此提供3個師生共同歡度教師節的建議:
一、 戶外活動去: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係指個人從事讓心跳稍微加快的中度量活動,例如快走、跳舞、整理庭院、處理家務等活動),研究顯示每天運動15分鐘(每週約90分鐘)可以減少14%總死亡、10%癌症死亡及20%的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並延長3年壽命。今年教師節遇到難得的假日,不妨把握機會師生一齊到戶外健走、騎腳踏車,讓平時長時間身處教室的老師,藉由大自然的洗滌將疲勞一掃而空,老師還可以藉由戶外活動的機會,與學生分享課本上看不到知識與生活經驗。
二、 分享健康吃:出門活動後若要與老師聚餐,記得選擇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且以蒸、煮、涼拌方式烹調的健康餐點,避免吃到飽的餐廳,以八分飽為原則,減少攝取多餘熱量,搭配無糖飲料或白開水,並以水果取代附餐的甜品蛋糕,與老師、同學分享吃。
三、 送健康好禮:如果要送禮物給老師,建議選擇健康好禮,為老師增健康,如堅果或水果禮盒,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水果建議以在地當季為優先,為老師補充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增強免疫力、抗氧化力、降低血膽固醇,促進健康,達到預防疾病的效果。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教師自身的健康行為,對學生從小養成一生
健康習慣影響深遠,一日為師,終生為父,國民健康署關心老師們的健康,歡迎同學與老師結伴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利用揪團減重,常保師生情誼,大家一起幫老師健康加分。若有任何健康體重管理相關問題,可透過免費諮詢專線3管道:一般市話直撥專線0800-367-100(0800-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功能(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手機通訊軟體LINE(ID搜尋輸入0800-367-100),即可以由專業人員提供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服務。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