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菸是青少年的「入門毒品」,不可輕忽!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9-11
  • 更新時間:104-09-11
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台灣每年有2萬多人死於菸害,平均每25分鐘就有1人死於菸害。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93種成分會致癌,當中有15種被IARC(世界衛生組織附屬的國際癌症研究署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列為「第一級致癌物」。
1994年美國Surgeon General Report 報告指出,菸品是青少年的「入門毒品」,也常是青少年第一次使用的成癮物質,青少年吸食少量菸品即會成癮,即使僅吸1-2支就可能出現成癮症狀;依據美國國家成癮物質濫用中心報告指出,尼古丁影響青少年的大腦發展結構,菸草使青少年更容易受到非法藥物的誘惑;相對於未吸菸的青少年,吸菸青少年濫用非法藥物機率達13倍1。法務部調查也發現,收容人進入矯正機關執行前吸菸率高達91.6%,而有吸毒者大都有吸菸習慣。國民健康署推動菸害防制,不僅保護國民健康權,亦保障國民免於菸癮困一生之自由權。
有樣學樣:同儕與家長影響大
依據國民健康署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國中學生吸菸率為5.0%,高中職學生吸菸率為11.5%;進一步分析青少年第一次吸菸的年齡介於12至13歲,以國小五、六年級最多,佔34%。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易受好朋友吸菸行為影響,周遭有朋友吸菸相較於無吸菸朋友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出10倍(國中12.8倍,高中職學生8.1倍);父母為吸菸者相較父母為非吸菸者,其青少年吸菸率則高出2.2 倍 (國中生2.9倍,高中職2.0倍)。整體而言,父母及好友吸菸皆為影響青少年吸菸行為的重要因子,因為家庭與朋友是青少年社會生態系統之重要一環,父母及朋友吸菸可能會弱化菸品對健康危害的價值觀。
為了確保讓孩子遠離二手菸的環境,請吸菸的家人即刻戒菸,還給孩子一個無菸害的清新環境。菸品有高度的成癮性,戒斷不易,想戒菸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專業戒菸資源,衛生福利部已於101年3月1日推出二代戒菸補助,藥物用品係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補助吸菸者專業戒菸治療,不論在門診、住院或急診,都可使用,一般民眾僅需繳交最高200元之藥品部分負擔,至於低收入戶、山地離島地區民眾甚至連部份負擔都完全減免,與過去每週可能需自行負擔550至1,250元的藥費相比,大幅降低經濟負擔,對於弱勢民眾特別有意義。而孕婦、青少年及不適合用藥的民眾,亦可獲得專業戒菸衛教師之戒菸協助。請民眾善用二代戒菸治療服務;有任何問題亦可洽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詢問詳情。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
(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