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破除銀髮族用藥迷思,樂活享受人生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9-25
  • 更新時間:104-09-25
高雄市社區藥局的楊藥師娓娓敘述這次「阿公阿嬤逛藥局活動」一位讓她印象深刻的阿姨,這位阿姨多年來服用感冒糖漿都是整罐厚搭啦,著實讓她吃驚,經過她詳細說明感冒糖漿要分次服用,避免過量,且綜合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不能預防感冒,感冒應要多休息多喝水,感冒症狀一至二週內會痊癒,讓阿姨真正了解她過去的錯誤用藥習慣。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今(104)年為破除長者常誤聽信誇大不實廣告買藥、不安全的用藥行為,委託開南大學辦理「阿公阿嬤逛藥局活動」,媒合各縣市政府「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當地鄰里長,鼓勵家中長者有用藥問題或買藥時能就近到社區藥局諮詢用藥問題。本次共甄選全國270家社區藥局參與此次活動。社區藥師們從中發現快過半數的長者(49.7%)第一次到社區藥局詢問藥師用藥問題,細究主要原因是覺得跟藥師不熟而不敢進去(45.5%)。透過此次活動,98.7%的長者均表達未來有用藥問題會至住家附近社區藥局詢問藥師,不買來路不明的藥品,遵守「不聽、不信、不買、不吃、不推薦」原則。
本年度同時辦理「我家藥健康」小故事徵文比賽,參加對象為國內各國中小以上學生及社會人士,透過近500則短文描述,了解家庭實際用藥情形。有近九成(86.7%)的短文描述家庭都有錯誤用藥情形,歸類五大迷思分別是吃錯藥(68.4%)、就醫觀念錯誤(51.3%)、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42.2%)、感冒一定要吃藥(9.9%)、及藥品囤積、保存不當(9.1%),五大迷思說明如附件一。
食品藥物管理署長期推廣民眾正確使用藥品,要遵守五不五要原則,五要為「要知風險、要看標示、要告病況、要遵醫囑、要問藥師」,及五不為「不過量、不併用、不輕忽、不飲酒、不亂買」,若有任何問題一定要「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如附件二、三!
為強化民眾了解上述這些錯誤用藥迷思,食藥署參考推動活動所獲得之資訊,將民眾參訪社區藥局的實例拍攝微電影,將上傳至YouTube及正確用藥互動數位資訊學習網,歡迎民眾點閱,一起與家中成員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