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應中秋連假,指揮中心持續加強環境孳清,應變醫院及醫學中心已備妥因應計畫,確保病患診療及分流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9-25
  • 更新時間:104-09-25
昨(9月24日)新增792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南市709例、高雄市77例、台北市3例、屏東縣、新北市及澎湖縣各1例;除南高屏個案外,台北市2名個案近期均有台南市活動史,1名疫調中,新北市及澎湖縣個案感染地為台南市。目前有51例病例於加護病房治療(台南市42例、高雄市8例、彰化縣1例);新增通報3例疑似登革熱死亡個案,累計42例死因與登革熱相關,39例待審(台南市38例、高雄市1例)。今年入夏以來累計16,074例本土病例,其中12,362例已康復(台南市10,747例、高雄市1,405例);本土病例分布於21個縣市,98.8%集中於南高屏,其餘縣市多為移入之散發疫情。
  指揮中心表示,造成近期每日登革熱新增病例數持續上升的因素,除目前疫情處於流行高峰期外,亦可能與採用登革熱快篩試劑(NS1)大量檢驗,及近日改由電腦自動研判病例,讓許多隱藏病例快速顯現所致。但隨著隱藏病例的出現,將有助於醫療院所對疑似登革熱病患早期診斷、早期給予治療,也能讓防疫人員及早偵測疫情,及時進行相關防治作為,防範疫情蔓延。
  為因應中秋連續假期登革熱病患診療及收治,4家應變醫院及2家醫學中心已備妥因應計畫,其中應變醫院將減少收治非緊急醫療需要之病患,全力投入登革熱病患的收治;醫學中心於中秋連假也開設登革熱急/門診、急診加床、醫護人力調度支援等支應,台南市衛生局也將全力協助醫學中心急診分流。另衛福部醫事司將於連假期間進駐南區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協助轉診事宜,確保中秋假期台南市急/門診運作正常。
  指揮中心表示,環境孳清部分,孳清顧問團的孳清導師已持續進帶領學員至至台南市疫情較嚴峻的七區,進行住家實地孳清教育,截至昨日已參訓213人,合格人員207人,並已投入地方教導民眾孳生源清除工作。指揮中心再次強調,預防登革熱沒有特效藥也沒有捷徑,澈底清除環境中的病媒孳生源才是最根本的方法,登革熱防治不分你我,需靠中央、地方、全民齊心協力,共同參與防治工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