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揆:務實檢討食安法規 妥適規劃聯合稽查品項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9-30
  • 更新時間:104-09-30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30)日主持行政院食品安全會報104年度第3次會議時表示,近期在大家的努力下,國內食品逐漸建立三級品管概念,往正向目標前進,希望透過本會報跨部會、跨專家學者領域,以及民間相關團體的專業和協助,持續增進國人的飲食安全及協助重建我國食品產業發展。
在聽取衛福部「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辦法研訂情形」報告後,毛院長表示,我國經歷幾次重大食品事件後,法規及政策已大體完備,關鍵在於是否能落實執行。「食安法」修正後,依法需訂定的辦法應儘速完成,並依實際業務執行,務實檢討。
毛院長指出,另有些是「食安法」未有授權訂定辦法者,例如實驗室設置及理想通路,請衛福部儘速研訂相關企業指引,以輔導業者遵循,避免無所適從的情況發生。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從大統案及富味鄉案的判決來檢討,「攙偽或假冒」、「標示不實」產生諸多爭議,「一行為不二罰」也引發各界有「輕罰」等不同批評,請衛福部儘速訂定「攙偽或假冒」及「標示不實」的定義,釐清不法利得的計算與裁罰標準,使地方政府裁罰時有所依循,並提供司法機關判決時專業的參考。另請衛福部蒐集相關資料及判例,積極檢討未來對於類似的違法事件,地方政府行政處分如何達到嚴懲的效果,以嚇阻違規行為。
衛福部於會中就今日媒體報導有關營養午餐米飯使用食品添加物提出報告,毛院長指出,該案使用的食品添加物依衛福部初步清查,合乎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規定,目前由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中,已採樣送驗,請衛福部對外清楚說明,避免引起家長恐慌;至於營養午餐米飯相關食品添加物使用問題,毛院長請教育部會同衛福部研議,必要時可於採購契約中訂定相關規範,並應提供家長透明資訊。
關於衛福部「食品安全保護基金運作情形」報告,毛院長表示,食品安全保護基金來源除政府預算、捐贈收入外,宜以違反「食安法」所裁處的罰鍰及罰金為優先,避免造成」不良商人違法,全民稅金買單」的不公平現象。目前地方政府罰鍰提撥食安基金比率為5%,中央罰鍰提撥90%,請衛福部持續穩定擴充基金財源,以順暢基金運作。
在聽取行政院食安辦「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本季聯合稽查執行情形(水、蛋品、水果)」報告後,毛院長請食安辦參考各委員意見,周妥規劃105年食品聯合稽查品項,並請各機關全力執行。此外,對於執行水果殘留農藥的市售、上市前及邊境輸入的檢驗結果差距,請食安辦會同相關權責單位瞭解原因,以加強可靠性及穩定度。
對於環保署「一般廢棄物及廢食用油管理機制」報告及農委會的「農業事業廢棄物管理機制」報告,毛院長表示,請環保署確實掌握廢食用油產出量、實際送交清除機構、處理機構的廢棄量、再利用量,希望能相互勾稽,以確保廢食用油不污染環境或再流入食用。
毛院長進一步表示,食品安全首重源頭管理,前端做好管控,劣質與不法原料才不致流入食品供應鏈,請環保署、農委會、經濟部檢討並落實廢棄物相關管理政策,並確實做好機關間相互勾稽與管理措施。
有關委員提案「分廠分照制度執行上的困難」,毛院長責成國發會統籌相關跨部會事宜,於下次會報提出報告。另委員提案推動「國民營養法」立法,衛福部已朝整體國民健康方向規劃,毛院長請衛福部持續研議;至於委員提案「臺灣茶葉農藥殘留安全議題的管制措施建議」,毛院長表示,已責成農委會落實查緝非法農藥,行政院亦已修正「農業管理法」加重罰則,送請立法院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