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e起來 國泰人壽、三商美邦人壽與健保署攜手推廣「健康存摺」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8-25
  • 更新時間:104-08-25
拜網路普及之賜與國人健康自主管理的觀念蔚成風氣之際,健保署順勢推動民眾進入該署官網「健康存摺專區」,按照路徑指引以健保卡完成註冊後或以自然人憑證,即可下載個人一年內健保就醫、用藥、檢驗等相關健康訊息,作為個人健康自主管理的機制。國泰人壽與三商美邦人壽認同健保署推動「健康存摺」理念,對國人健康自主管理具有積極正向的意義並以充分展現企業社會責任為己任的精神,與健保署簽署「合作推廣健康存摺備忘錄」,並分別於全國設置12個及7個服務據點,提供民眾以健保卡或自然人憑證下載健康存摺資料,為促進全民健康盡一份心力。
  國泰人壽與三商美邦人壽除長期關注民眾健康,更瞭解人力資源是企業重要的資產,乃更率先支持與配合健保署,將主動徵詢員工(含依附投保眷屬)獲同意授權後逕向健保署批次註冊,嗣由健保署以電子郵件個別通知員工(含其眷屬)本人,員工或眷屬即可利用其「健保卡」進入健保署官網,經身分查證確認後,以線上下載健康存摺即可知道個人一年內的就醫紀錄等訊息。讓公司員工充分掌握自己的就醫資料,落實個人健康自主管理的需求,創造政府、企業與員工三贏的局面。健保署特別強調,企業為員工批次向該署註冊之目的在簡化員工個別向健保署註冊的流程,企業是不能下載員工的「健康存摺」,所以在個人的健康資料安全性上是無慮的。
  健保署表示,為了讓國人充分瞭解健保相關訊息,健康存摺目前包含最近1年健保計費資料(含健保卡狀況及領卡紀錄、保費計費及繳納明細)及醫療資料(含門、住診、個人檢驗、用藥資料、牙科、中醫、過敏、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預防接種、出院病歷摘要、成人預防保健資料等)。國人只要利用健保卡,再加上申請設定的密碼,就可下載自己的健康存摺資料,於就醫時提供醫師參考,提升醫療安全與效益。
  健保署呼籲「健康存摺」的機制是建構國人健康自主管理的利器,值得個人及企業善加利用,才能發揮政府推動「健康存摺」的真正價值,以達國人「自我照顧、健康一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