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浪漫七夕情人夜,國健署提約會三撇步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8-20
  • 更新時間:104-08-20
今年8月20日是農曆七夕,牛郎織女相會鵲橋的浪漫故事,連空氣都瀰漫著愛情的香甜氣氛,在這浪漫溫馨的節日裡,與喜歡的人來場浪漫約會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但在約會的同時,也必須尊重對方,並保持健康的兩性交往,以增進兩性關係,並為雙方的愛情加分。
我國15-19歲未成年青少女生育率已由92年10.89‰降至103年4.13‰,依據2014世界衛生組織統計(World Health Statistics)資料顯示,我國15-19歲青少女生育率與OECD國家比較,台灣為第2低,僅高於南韓(2‰)。然依據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統計年報顯示,未成年(未滿20歲)青少女103年所生之新生兒數仍有3,109人;其中「早產、低體重及死產」比率分別為10.04%、11.45%及2.28%,明顯高於全國平均值之8.94%、8.53%及1.17%,顯示未滿20歲青少女生產較易早產、生出低體重兒及較高的死產。由於未成年青少女懷孕不僅會對個人及新生兒的健康有負面影響,也有多數青少女因懷孕生子而中斷教育,間接影響到生涯發展,造成立足點的不平等。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年輕朋友避免在沒有避孕及保護措施的情況下進行性行為,倘有任何疑問,也請善用青少年親善醫師/門診及性福e學園/秘密花園網站之相關資源。

快樂約會三撇步,兩性關係更進步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提醒,A、B、C三撇步,供年輕朋友交往及約會參考。A是Abstain,“戒急用忍”,避免在沒有保護的情況下發生性行為。B是Be-responsible,要能負責才做,別心存僥倖,或存心落跑,兩性關係須建立在互相尊重及愛護對方的基礎上。C是Condom,使用保險套等避孕措施,避免未預期懷孕及性病感染!國健署提供諮詢管道,歡迎年輕朋友進一步詢問。

多元管道性健康促進服務措施報您知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指出:依據100年及102年高中、高職、五專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5-17歲青少年(女)曾有性行為百分比從11%下降至10.2%、最近一次性行為有避孕之百分比從75.6%上升至85.2%;另依據101年與103年國中學生健康行為調查結果顯示,13-15歲青少年(女)曾有性行為百分比從5.6%下降至4.9%;最近一次性行為有避孕之百分比從75.8%下降至65.1%。然亦顯示15-17歲青少年(女)尚有近15%的青少年在最近一次性行為時,沒有進行避孕措施,而13-15歲青少年(女)更有高達近35%沒有進行避孕措施,顯示在此年齡性行為常發生在沒有預期及防護的情況下,值得家長及學校共同關心。
國民健康署提醒青少年朋友們,要健康快樂度過情人佳節,不僅要注意約會安全,遠離可能發生危險性行為的場所與情境,平時亦可善加運用政府與民間團體提供的諮詢資源來提升自己的「約會智商」!因此,為促進青少年健康,國民健康署業已建置及提供多元可近的服務措施及管道,例如:
(1) 辦理校園宣導講座及親職講座,近期將在全國辦理70場以上的校園講座與親職講座,以宣導正確、健康的兩性關係、性價值觀,並去除對性的負面態度,教導安全性行為,以及提供青少年諮商及性健康醫療保健的相關資源。並透過校園宣導講座,轉介有健康及諮商需求的青少年,提供個別心理諮商或至醫療院所接受服務。
(2) 若青少年對兩性交往及未婚懷孕有問題的話,亦可上網搜尋「青少年網站-性福e學園/秘密花園」(http://young.hpa.gov.tw/),提供即時正確性知識資訊及教材,讓青少年及家長參考,以及由專業心理師及臨床醫師提供可匿名、具隱密的免費一對一線上視訊諮詢服務。
(3) 已於全國各縣市結合65家醫療院所設置青少年親善醫師/門診(查詢網址:http://young.hpa.gov.tw/teens_08.asp),提供兩性交往、人際關係、情緒問題及生育健康(含避孕方法)等議題之服務及諮詢,使青少年獲得更友善及全方位的保健服務。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呼籲青少年:把握兩性交往A、B、C三撇步以及善用青少年性健康促進服務等多元管道,隨時吸收新知與適當求助,才能建立自己在浪漫情境中也能保持理智判斷的能力,成為真正的健康約會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