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近4萬人透過醫院癌症篩檢發現癌前病變或癌症 醫院血汗沒有白流;國民健康署表揚醫院貢獻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8-11
  • 更新時間:104-08-11
根據分析92%的民眾每年至少會使用健保卡看一次病,建立醫院主動癌症篩檢服務,將是最符合篩檢效率的方法。國民健康署自99年在全面推廣四癌篩檢同時即開始協助各級醫院建置友善的癌症篩檢作業流程,包含資訊系統自動提示、形塑主動關懷文化、提供衛教資訊等。103年全國四項癌症篩檢共服務523萬人,當中發現超過5萬名癌前病變及11,502名癌症個案;在委託的225家辦理「醫院癌症篩檢/診療品質提升計畫」醫院,由於各單位高階主管、醫護人員及志工等全院動員的努力下,103年總計有264.1萬人在參與計畫之醫療院所接受癌症篩檢服務,其中發現31,375名癌前病變個案及7,590位癌症個案,醫院四癌篩檢量與98年相比成長超過2倍以上,同時與非計畫醫療院所四癌篩檢量相比高出1.5倍以上,這些民眾在醫院協助下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發揮了醫院更積極的救人使命。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過去醫院強調醫療,自從推動癌症篩檢後,醫院開始改變重治療輕預防的文化。醫護人員能主動把握每次與病友、家屬接觸的機會,鼓勵、勸導民眾接受癌症篩檢,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確實做到了上醫治未病的功能,同時減少後端龐大醫療費用支出及大大減少了民眾的生命損害。
獎勵癌症篩檢良好績效醫院 頒獎典禮盛大登場!
國民健康署醫院癌症篩檢/診療品質提升計畫,訂有三項指標,包括:篩檢率、陽性個案追蹤完成率及陽性預測值〈篩檢結果陽性個案中發現之癌症及癌前病變人數〉,並從中選出表現優異單位予以表陽。活動除頒發年度整體金、銀、銅牌獎,並針對四癌篩檢、陽性個案追蹤及發現癌前病變及癌症表現卓越的單位分別頒發「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生命搶救王」及「最佳進步獎」;另,為鼓勵醫療團隊與衛生單位積極投入生命搶救行列,頒發「縣市衛生局篩檢效率王」及「縣市最佳合作夥伴獎」。本年度為了獎勵第一線提供服務人員,更新增「卓越人員貢獻獎」,以獎勵認真的醫護人員們,共計9個縣市衛生局、74家醫療院所及40位醫護人員獲獎。(各獎項名單詳見附件)。
醫院主動關懷,自助助人守護全人健康
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的資料顯示,參與計畫225家醫療院所之四癌篩檢(大腸癌、口腔癌、乳癌、子宮頸癌)中,每54位接受篩檢個案,就有1位是癌前病變或確診癌症個案,比率可說非常高!只要第一線與病患接觸的醫護人員、志工及院內員工一個主動提醒、一個貼心叮嚀,民眾就可能搶得治療先機。
這種對民眾貼心的服務,也落實在醫院員工的照顧上,台南新樓醫院積極鼓勵民眾篩檢外,更不忘提醒院內符合篩檢的同仁記得接受檢查,104年1月醫院某位醫師平常並無腸胃道相關疾病,在醫院主動通知及安排下,接受了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並立即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一顆0.4公分瘜肉並予以切除,其病理檢查結果確認為腺瘤;該名醫師表示現在他都用自己親身經驗鼓勵就診民眾參加篩檢,自助且能助人! 另,彰化基督教醫院會在每位員工生日時提供免費健康檢查,陳姓護理師應用了這個機會參加乳癌篩檢,發現乳房有鈣化點,原本也不以為意,沒想到進一步檢查下,結果發現原位癌,目前已完成所有治療,回到醫院工作崗位,她說去年的生日就是她的新生,她也會珍惜自己的生命經驗,鼓勵民眾參與篩檢。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醫院執行癌症篩檢就是應用健康促進醫院的精神,先由醫院員工做起,進而能推動到來院就醫的所有民眾及家屬。照顧病人的健康是醫療院所的責任,也是醫護人員的天職,但有效執行的關鍵在於擁有真正健康的員工做基石,透過參與篩檢計畫,除提供服務予民眾外,更兼照顧醫院同仁,達到全人健康!
高層的支持,醫院充分扮演預防與治療角色
本次活動也特別邀請103年篩檢成效進步卓越的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分享推動癌症篩檢工作的經驗與撇步,臺大醫院程紹儀醫師說:臺大醫院是醫學中心,在這樣規模的醫院辦理篩檢是十分困難的,因為醫學中心向來以治療為主,要協助醫院同仁注重篩檢,通常需要軟硬兼施。在獎勵上,進行推薦獎勵,凡員工推薦篩檢成功,即可獲得推薦獎勵金,並也針對民眾進行獎勵活動,按不同節慶可獲得不同篩檢禮。另外,也會定期在院內會議上,公布各科醫師篩檢比率,提醒落後醫師,在他的門診病人就診時,鼓勵篩檢。程醫師說:這幾年,她在推動醫院癌症篩檢上,由於院方高層的支持,透過各式會議說服各科醫師們,藉著病人對醫院及醫師的信賴鼓勵篩檢,讓醫學中心的功能從治病更往前提升到預防角色。
三方齊力合作,確保民眾生命健康
今年的頒獎典禮,也特別將醫院勞苦功高的第一線人員提供篩檢服務故事集結成冊,20位獲獎醫師與20位護理人員及個管師,最大的共通點就是「視病猶親」!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感動的說,政府有再好的政策,沒有第一線服務人員的認真付出,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癌症篩檢讓大家見證到政府、醫院與醫護人員齊心合作全力進行生命搶救,使民眾獲得健康與生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