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的守護者~爸爸為愛戒菸,營造無菸家庭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8-07
  • 更新時間:104-08-07
曾幫助近5萬人戒菸的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再次出擊成功!專線諮詢員透過「隨call隨諮詢」、「量身打造戒菸策略」、「心理輔導」等服務,再搭配戒菸藥物口嚼錠的使用,讓菸齡長達18年以上的爸爸們一舉戒菸成功,不但重拾健康,也拉進了和老婆、兒女們的距離。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戒菸專線自92年成立至今已協助超過94萬人次的民眾戒菸諮詢;幫助近12萬人設定戒菸日,以戒菸成功率近4成(39.47%)計算,已成功幫助近5萬人(4萬8,000人)成功戒菸,短期節省健保醫療費用支出約2億6,000萬元,長期約創造201億6,000萬元的社會效益。
戒菸很方便: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
在餐廳工作的吳先生,因為工時長、壓力大,休息時常和同事聚在一起吸菸,有時菸癮大到一天抽40根菸,濃臭的菸味讓女兒不喜歡和他親近,最近幾個月他也出現乾咳、體力變差的狀況,雖然多次嘗試戒菸,但都因為頭暈腦脹、噁心、脾氣變很暴躁而作罷。某次因緣際會下在戶外廣告看板看到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電話,才下定決心求助專線。
在專線諮詢人員和吳先生一起討論出許多有效對抗菸癮的策略,如簡單的放鬆運動、保持睡眠充足、清淡且低熱量的飲食等,並配合戒菸藥物口嚼錠的使用,並建議家人幫他把菸、打火機收起來,營造無菸環境,全力支持吳先生戒菸。吳先生也透露,女兒聽到他要戒菸,特別畫了張「拒菸好寶寶卡片」,每成功戒菸一天就畫上一個笑臉做為獎勵,讓他好感動。
戒除手中菸 幸福雙手牽
另一位林先生菸齡25年,也曾短暫戒菸一個月後復抽,有天突然發現念高中的兒子與同學在附近公園偷偷抽菸,當下除了震驚與難過外,只有一個念頭:「為了當孩子的榜樣 不能再抽菸了!」。經由專線人員的專業協助,建議利用戒菸輔助藥物來減緩戒菸初期戒斷症狀,加上戒菸專線諮詢人員熱心的關懷與持續的鼓勵,讓他克服戒菸的難關,堅持下去,成功戒菸。現在與朋友聚會及工作應酬的場合,也不會再被菸誘惑。而戒菸後食慾、睡眠品質及體力都有明顯改善。家人免受二手菸危害,孩子也不會從自己身上學習到吸菸行為,更能成為孩子不吸菸的好榜樣!
戒菸,打電話嘛ㄟ通
父親節前夕,為了幫助爸爸成功戒菸,國民健康署呼籲多加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的服務,讓戒菸專線與您共同對抗菸癮。戒菸專線服務時間為周一至周六上午9時至晚上9時,專線諮詢人員會傾聽你的戒菸困境,評估生理成癮情形,探討合宜的戒菸方式,擬定個人戒菸計畫。並於後續主動追蹤關心您的戒菸進展,服務過程「完全免費」。此外,還可以善用二代戒菸服務資源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及索取免費戒菸手冊。戒菸永遠不嫌晚,勇敢向菸說「不」,幫助您成功甩菸,成為家人健康的守護者!
成功個案故事:
吳先生,32歲,菸齡18年,菸量40根/天【為女兒拒絕菸品誘惑 老爸甩菸賺幸福】
林先生,53歲,菸齡25年,菸量20根/天【做孩子的戒菸英雄 我不吸菸】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000家門診戒菸服務醫療院所(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