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今年鼠疫病例較往年顯著增加;馬達加斯加近期亦發生疑似肺鼠疫疫情,民眾前往當地請提高警覺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8-29
  • 更新時間:104-08-29
依據國際疫情監測資料顯示,美國今(2015)年截至8月鼠疫病例已累計11例,其中3例死亡,與該國近10年每年病例數相較(1至17例,中位數3例),有顯著增加的情形;此外,馬達加斯加近期亦出現疑似肺鼠疫疫情,疾管署呼籲,民眾前往流行地區必要時請配戴口罩、注意旅宿地點與活動區域環境衛生,並防範跳蚤叮咬及避免接觸動物屍體等,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表示,美國今年病例分布於6個行政區,主要集中於西部,其中以科羅拉多州通報4例最多,喬治亞州及加州2名個案均有加州優勝美地公園或附近地區活動史,另亞利桑那州、新墨西哥州、奧瑞岡州亦有通報病例。美國當局表示,今年個案增加原因仍不清楚,目前已針對可疑感染源如露營地等進行除蚤等防治工作。另馬達加斯加中部穆拉曼加市(Moramanga)鄰近地區近期發生疑似肺鼠疫疫情,迄今已累計12例,其中8例死亡;該國自1980年起流行鼠疫,近3年多來病例數增加,已成為國際間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每年9月至隔年3月為流行期,近一次疫情發生於去年9月至今年2月,造成263人感染,其中71人死亡。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文獻資料顯示,2013年全球累計783例鼠疫病例,造成126人死亡,其中馬達加斯加、剛果民主共和國及祕魯等非洲國家為主要流行地區。我國自1948年起至今已無鼠疫病例,金門地區於1953年亦告絕跡。鼠疫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主要發生於囓齒類小動物及其跳蚤間,人類可藉由跳蚤叮咬、接觸感染動物膿液或吸入患者飛沫造成感染,是非常嚴重的疾病。其典型症狀為突然發燒、寒顫、頭痛、軀體酸痛和虛弱、嘔吐及噁心等,如不治療致死率高達30至60%。
  疾管署提醒,民眾返國入境時如有身體不適,應通知檢疫人員,以獲得適切的醫學評估與轉介就醫服務;返國後如出現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及接觸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