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印尼峇里島陸續出現民眾因狂犬病死亡病例,民眾前往當地應避免接觸動物,以防遭抓咬傷而感染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8-09
  • 更新時間:104-08-09
印尼峇里島為熱門旅遊地區,近期該地區陸續出現民眾因狂犬病死亡病例,每日平均約85人遭狗咬傷,疾管署呼籲,民眾赴當地旅遊時,除應小心防範被貓、狗、猴子、蝙蝠等動物抓咬傷外,野外活動不接觸、獵捕野生動物並應採取適當防範措施。如不慎遭動物抓咬傷,應立即處理傷口並就醫,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及狂犬病疫苗,以防感染。
  疾管署表示,印尼峇里島今(2015)年已累計12例民眾因狂犬病死亡病例,為前兩年總死亡數(3例)的4倍;今年1至6月累計逾1萬7千人遭狗咬傷,為該國遭咬傷人數最多的地區。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文獻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約5萬5千至6萬人死於狂犬病,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因狂犬病喪命,中國大陸、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等東南亞國家及部分非洲國家為主要流行地區。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近100%。狂犬病潛伏期約1至3個月,初期症狀有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現象,然後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又稱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如不採取醫療措施,患者常因呼吸麻痺導致死亡。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避免接觸野生動物,如不慎遭動物咬傷,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就醫,經醫師評估若有感染狂犬病風險,應於48小時內儘速注射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並依時程接種五劑疫苗(分別於咬傷後第0、3、7、14、28天施打),以降低發病風險。此外,請於返國入境時主動告知檢疫人員,以利轉介接受狂犬病疫苗接種。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