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院:食安聯稽專案小組啟動民生食品源頭查核 保障國人健康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8-06
  • 更新時間:104-08-06
行政院今(6)日召開「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第24次會議」,檢討「包裝水飲用水」與「蛋品」等聯合稽查行動計畫期中執行進度及稽查結果,由各主管機關針對不合格業者依法處分,並同時追蹤改善情形;食安聯稽專案小組也要求相關主管機關針對「蛋品」加強輔導安全用藥觀念,強化食品安全。
行政院表示,為避免不肖業者以未明水源混充飲用水,今年6至7月間食安聯稽專案小組由衛福部、經濟部、環保署及各地方政府等相關權責機關以系統性跨部會方式,針對包盛裝飲用水工廠及加水站的水質衛生安全及水源合法性進行全盤稽查,檢驗工作則正進行中,後續將由衛福部綜整並公布相關部會共同稽查成果。
行政院表示,為強化市售雞蛋的衛生安全及食材供應業者的源頭控管,食安聯稽專案小組於今年7月啟動「蛋品」聯合稽查專案計畫,由農委會、衛福部及各地方政府,針對蛋品販賣或供應商、蛋品工廠及畜牧場的動物用藥品殘留及廠區環境衛生等進行檢測,保障民眾「食的安全」。另衛福部與農委會已依法裁罰今年5月「早餐食材聯合稽查專案」中,動物用藥殘留不符規定的6件雞蛋供應業者。
此外,行政院表示,因夏季炎熱,養生概念當道,蔬果輕食相關商品銷售量攀升;為因應民眾對食品「便利性」及「營養性」的需求,食安聯稽專案小組預計將於8至9月進行「芽菜及生鮮截切蔬果製造廠(場)」聯合稽查。
行政院食品安全聯合稽查專案小組將持續針對重大民生物資稽查,如查獲不法情事,主管機關將依法重罰,並公布不合格產品資訊,依法進行後續處理,以強化食品安全管理,保障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