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蔣部長率團赴菲出席APEC衛生高峰會成果豐碩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4-08-31
  • 更新時間:104-08-31
2015.08.31
本部蔣部長丙煌受本(104)年APEC主辦國菲律賓衛生部Garin部長之邀請率團出席於8月30至31日假菲律賓宿霧舉辦之「第五屆APEC衛生與經濟高階會議(5th APEC High-Level Meeting on Health & the Economy)」,此次會議主題為「透過包容性創新與多部門合作,建立衛生醫療體系與經濟的新方向(Charting a New Course for Transitioning Health Systems and Economies through Inclusive Innovation and Multi-Sector Collaboration)」。本次高階會議計有菲律賓、印尼、巴布亞紐幾內亞衛生部部長,和越南衛生次長、日本厚生勞動省助理次長、澳洲首席醫療長及各經濟體高階衛生官員共同與會。
由於我國醫藥衛生領域成就在國際上有極高評價,蔣部長獲邀與印尼衛生部長Nila Farid Moeloek、菲律賓財政次長Jeremiah Paul及日本厚生勞動省助理次長Mitsuhiro Ushio於30日之「健康和衛生體系強化的財政永續策略(Sustainable Financing Strategies for Health and Health Systems Strengthening)」場次中,以「建構具韌性及創新之健康體系(Building a resilient and innovation health system)」為題發表演講,說明我國如何因應未來各種衛生與經濟層面相關的挑戰,及分享我國全民健保成功經驗,並以偏鄉離島地區健康照護政策及緊急災難應變為例,介紹我國完善的醫療體系,亦擘劃我國2025衛生福利政策新願景。
此外,蔣部長於31日亦受邀於「APEC經濟體部長們對健康的治理承諾」場次發表演說,分享我國如何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中(Health in All Policy)」的理念納入傳染性疾病防治、緊急災難應變、慢性病照護等各項政策中,並鼓勵跨部門、跨領域的合作與協調等相關執行經驗,演說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及讚賞,紛紛請我國分享簡報作為政策參考。
同時我國亦積極參與本次APEC衛生相關會議,包括政策對話(Policy Dialogue) 、衛生工作小組(Health Working Group)會議等,除於會議中主動與APEC經濟體分享經驗,包括傳染性疾病應對與災後因應等外,並於衛生工作小組會議上提案,強調氣候變遷對健康的重要性。未來我國亦將持續參與相關活動,並拓展區域關係,以深化我國於APEC場域之參與,進而提升於國際社會之能見度。
會議期間,蔣部長與菲律賓等代表團就醫療衛生政策、醫療合作、傳染性疾病等議題進行雙邊會談。特別感謝我國駐菲律賓代表處,在APEC會議期間給予代表團全力的協助,讓此行順利圓滿完成,並成功將我國醫療衛生成就推向國際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