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疾管署提供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提升防疫時效,同時籲請醫師加強通報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08-18
  • 更新時間:104-08-18
目前正值登革熱流行期,南台灣疫情持續升溫,為提升登革熱病例偵測效能,疾管署已採購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將提供高雄市及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各1500支,運用於第一線基層醫療單位,不僅可快速得知個案檢驗結果,協助醫師評估及提供適當的臨床處置,並能讓衛生局掌握啟動防疫作為的時機,有效阻斷疫情。此外,因應目前台南市較嚴峻的登革熱疫情,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及奇美醫療財團法人奇美醫院也備有登革熱快速檢驗試劑,民眾可依意願自費使用;由於該二家醫學中心已於最近通過疾管署登革熱檢驗能力試驗,疾管署為擴大登革熱檢驗量能,在8月14日已正式行文該二家醫院可比照認可檢驗機構將登革熱檢驗結果直接鍵入疾管署傳染病通報系統,提升防治效能。
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基層醫療單位是面對登革熱疑似病例的最前端,如能夠正確診斷,對於病例處置及後續各項防治工作的安排,具有重要影響。疾管署強調,及早偵測發現病例是目前控制疫情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可以儘量避免重症及死亡個案的發生。此外,疾管署亦鼓勵基層醫療單位使用領有衛福部醫療器材許可證的登革熱快速篩檢試劑對疑似病例進行檢驗,如結果為陽性者即可視同為確定病例,以掌握通報時效,及時進行相關防治工作。
  國內8月11日至8月17日共新增493例登革熱病例,7例為境外移入,486例為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台南市427例、高雄市52例、屏東縣3例、桃園市2例、新竹市及嘉義市各1例,另確認1例登革熱重症死亡病例。台南市病例數快速成長,入夏以來本土病例數占全國86%,上升速度超過該市歷年大流行同期;另高雄市上週新增病例數亦呈上升趨勢,為前一週2.2倍。今(2015)年5月入夏後共計1,159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南市993例(其中2例死亡)、高雄市146例,另有8縣市出現零星本土病例共20例;境外移入病例共149例,主要來自印尼(71例)。
  疾管署表示,第一至四型登革病毒均曾在南台灣流行,如重複感染不同型別的登革病毒,較可能導致症狀較嚴重的登革熱重症,若能儘早正確診斷並給予適當治療,死亡率可低於1%。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及早發現登革熱病患並採取適當的臨床處置,以減少重症病例發生,杜絕登革熱疫情延燒。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