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網路謠言百百款 「食藥闢謠專區」報你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08-06
  • 更新時間:104-08-06
「泰國榴槤浸泡有毒黃色液體?」、「電療器材可以治百病?」、「可樂會殺精?」,謠言滿天飛,誰能揭穿真相!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自今(104)年4月24日起,在食藥署網站(www.fda.gov.tw)成立「食藥闢謠專區」,迄今已逐一破解並發布超過100則自Line、臉書、網路論壇等各類平台,涉及食品、藥品、化粧品及醫療器材等不實謠言。同時食藥署也結合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如八仙塵爆事件期間,提醒民眾勿聽信燒燙傷偏方等謠言,即時提供闢謠,吸引許多民眾前往瀏覽。食藥署表示,因應現下各種即時通訊、網路論壇及網路普及性,食藥署將持續蒐集各類食藥議題,適時闢謠,提供民眾正確資訊。
  「隔夜茶喝了會致癌?」、「長效防曬產品擦一次就夠?」,這些是食藥署日前舉辦的「食藥謠言終結者」活動(6/15-7/15)中,網友競相提供感興趣或想破解的謠言,共計吸引近12,000人參與,更有民眾在臉書留言:「避孕藥磨粉洗頭可以幫助頭髮生長?這則謠言以前也曾親身體驗,結果當然是沒用!現在食藥署可以替大家破解謠言,真的是太好了!」。此外,活動結束後計有114名參與民眾獲得迷你攝影機等大禮,想知道自己是否得獎?可至「食用玩家」臉書粉絲團查詢。
想知道哪些謠言已經被破解了嗎?現在就可上網搜尋「食藥闢謠專區」進行瞭解,也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廣為連結轉貼,並踴躍與親朋好友分享,一起當個聰明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