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肝病有藥醫,護肝者聯盟,出動!快找肝膽腸胃科治療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7-27
  • 更新時間:104-07-27
護肝者聯盟,一起守護您的肝
在台灣,每年肝病(含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死亡人數高達13,000人,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因糖尿病(6%)或高血壓(3%)死亡的比率,嚴重影響國人健康。為呼應7月28日「世界肝炎日」-「採取行動」的主題,國民健康署邀請提供B、C型肝炎患者追蹤或治療之醫療院所肝膽腸胃科一起組成護肝者聯盟,並邀集表現較優異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及台南玉井區衛生所分享推動經驗,一同宣導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定期追蹤及積極治療之重要性。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有機會從十大死因除名
近年來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死亡人數及死亡率逐年下降,其中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已自93年十大死因第7位降至103年十大死因第9位,死亡人數為4,975人,僅較第10位的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多94人,顯示台灣肝病防治之成效,相信不久的將來,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即可從全國十大死因中除名。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死亡率的下降,除了全面推動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之施打外, B型肝炎及C型肝炎只要定期接受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

B型肝炎及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主因,民眾認知仍有待加強
研究證實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的主因。但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對25-64歲民眾,以電訪進行健康行為調查(BRFSS) 3,515人之結果顯示,在可複選的情形下,有近90%的民眾認為「喝酒」是導致肝病的主要原因,而知道B型肝炎或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主因的卻只有70%和54%的民眾。此外,調查結果也顯示,有9成民眾知道B型肝炎或C型肝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以有效控制,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民眾中,仍有3成未就醫,理由包括「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高達80%),其次為「沒有時間」(約8%);惟若告知未就醫者「B型肝炎或C型肝炎定期追蹤及治療可以有效控制」之訊息後,則有近6成比率有願意接受追蹤或治療。

B型肝炎及C型肝炎患者透過追蹤、治療,可降低3~6成肝癌發生
根據研究顯示,對35-59歲的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者每6個月提供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國內多位醫師研究結果顯示,B、C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成以上肝癌發生。估計目前約有90萬人需要接受治療,但僅約25萬人接受治療,目前利用率不到1/3,請民眾善加利用,維護自己的健康。

與肝膽腸胃科組成「護肝者聯盟」,拯救B、C型肝炎病患
全台現在已有超過500家醫療院所及衛生所之肝膽腸胃科,配合政府提供B、C型肝炎之追蹤或治療照護:
如嘉義基督教醫院,該院認為「肝病不能等」,為協助B、C型肝炎患者之追蹤,在肝膽腸胃科設立保肝小組,以病人為中心進行個案管理,只要民眾符一被診斷有B、C型肝炎,電腦即跳出提示訊息,醫師即可立即提醒個案接受追蹤或治療,並由保肝小組收案進行個案管理,布下B、C型肝炎的綿密照護網。
又如臺南市玉井區衛生所,該衛生所多年來深入社區,建立了肝炎整合性照顧方案的示範模式。該衛生所透過社區多年來篩檢出1200例B型及C型肝炎個案,除提供衛生教育、諮詢及評估外,更長期持續照顧及追蹤個案,使得該衛生所肝炎門診回診率高達98%,並將需治療的病患轉介至合作的肝膽腸胃科。玉井區衛生所表示:應與病患建立良好護病關係,並考量病患治療過程中可能因副作用造成不適而中斷治療,在病患治療期不間斷到宅訪視,協助病患接受完療程,其中一些人,甚至成為志工,跟衛生所一起照顧更多的病友,協助B、C型肝炎患者接受追蹤及治療。
「肝病有藥醫,找肝膽腸胃科就對了!」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發現肝炎別害怕,趕緊尋求「護肝者聯盟」的幫助,透過定期追蹤、治療,就可有效控制肝病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