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統籌醫療資源,持續協助收治醫院人力支援與專業諮詢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7-07
  • 更新時間:104-07-07
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至今(7)日,依中央健康保險署截至今日中午12時統計資料,共計495人就醫,3人死亡,目前426人仍於13個縣市的49家醫院接受治療,其中288人在加護病房中,並有229人被通報為病危(台北區176人、北區27人、中區12人、南區5人、高屏區9人)。目前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Emergency Operation Center)支援人力整合平台已登錄1,081位人力資源(醫師73人、護理人員944人及其他各類人員64人),並配合中央健康保險署需另外透過EOC協助的人力需求,統計有11家醫院醫師12人、護理人員101人之需求。為了強化醫護人力供給端與需求端之媒合,衛福部於昨(6)日召開「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支援醫護人力與受支援醫院之媒合協調會議」,除了持續透過衛福部EOC進行人力資源的媒合外,也將透過醫師公會及護理師公會全聯會的力量,將簡便報備支援之訊息週知會員,以提升人力媒合效率。
衛福部EOC持續監控掌握醫療資源可運用情形,統計至今日,全國急救責任醫院現有加護病床空床數935床(台北區227床、北區109床、中區177床、南區193床、高屏區184床、東區45床)、燒燙傷加護病床空床數40床(北區4床、中區15床、南區7床、高屏區13床、東區1床)。衛福部EOC持續主動提供各醫院有關加護病床空床資訊,持續蒐集需協助的轉診需求,在確保轉診安全妥適性並考量家屬意願之情況下,由衛福部EOC介入協調處理的轉診個案已達27案,已協助完成19案,8案仍持續協助家屬與醫療院所達成共識中。於燒燙傷患者的生命搶救急性期之後,醫療以修復治療與創傷復健等需求為主。全體醫療體系將以病患為中心,將兼顧個人安全與公眾利益,採平均分散的概念,考量病患地緣性,協助將病患轉診至適當醫療院所繼續治療,以保障所有就醫病患均可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提升就醫便利性與醫療照護品質。
衛福部醫療顧問團目前已提供56人次之專業諮詢與協助,並協助至4家醫院實地探訪與協助醫療與照護諮詢。醫療顧問團提醒,目前醫界用最大能量全力積極搶救之虞,已有重症病人採取限時醫療原則(Time-Limited Trial),順利圓滿安寧緩和醫療,建議收治醫療機構醫療團隊務必積極召開「家庭會議」,讓家屬及病人了解病程、預後、治療計畫,醫療團隊持續溝通,讓家屬及時了解病人病情變化,以利共同醫療決策。針對重症病人若嘗試使用高科技維生醫療時,應與家屬積極溝通,若已預見病程不可逆,建議採取限時醫療原則,避免病人受苦。
本次事件非常感謝國際間紛紛主動表達善意,對於人力支援與物資均慨然提供協助,此次日本醫事人員來台進行醫療照護技術之交流、協助與諮詢,考量醫院之需求,經與醫界討論後,本次採專案處理,境外醫護參與醫院之醫療照護,限定於本次事件發生日起2個月內,限由收治本次事件病患之教學醫院,限本次事件之燒燙傷病患,在院內選定之主治醫師監督下,參與原醫療團隊之醫療照護。
衛福部再次感謝各界協助,並特別感謝此次參與傷患救治之醫事人員,在傷患搶救過程與後續照護中發揮至關重要之關鍵作用,並請醫護人員注意身心健康,如有不適症狀應請即刻休息或就醫。衛福部亦呼籲民眾珍惜現有的寶貴醫療資源,如非必要請勿佔用,同時提醒民眾,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之相關訊息已於衛福部官網(www.mohw.gov.tw)設立專區,並成立諮詢專線02-85906199(十線)供各界查詢運用,請民眾勿輕易聽信、轉發不實訊息,亦勿誤信民間偏方或其他流言,以免造成自身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