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福部積極協助轉診與人力需求,簡化程序協助醫護支援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4-07-05
  • 更新時間:104-07-05
八仙樂園粉塵爆燃事件至今(5)日,依中央健康保險署截至今日中午12時統計資料,共計495人就醫,2人死亡,目前434人仍於48家醫院接受治療,282人在加護病房中,並有237人被通報為病危。為確保病患能獲得妥適的照顧,衛福部緊急醫療應變中心(EOC,Emergency Operation Center)主動協助各醫院取得加護病床資訊,蒐集需協助的轉診需求,在確保轉診安全妥適性並考量家屬意願之情況下,由EOC介入協調處理的轉診個案有5家醫院7例轉診需求,以保障所有就醫病患均可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EOC支援人力整合平台,目前登錄有951人(醫師58人、護理人員832人及其他各類人員61人),各醫院今日提出人力需求51人(醫師2人、護理人員49人),目前持續協調各醫院人力需求之支援。
衛福部表示歡迎日本醫事人員來台,與我國醫療機構及醫事人員,進行燒燙傷醫療照護技術之交流、協助與諮詢,衛福部將簡化行政流程與全力協助。至於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將與日本醫師會簽署之雙方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仍須遵循當地國法令規定,由具合法醫師資格者提供診斷、處方、手術及麻醉等醫療服務,而外籍醫護人員則可在當地醫師指導監督下從事核心醫療、核心護理以外的輔助醫療、護理等周邊作業。近期國際團體陸續提出援助的意願,歷年來國際重大災難包括海地震災、菲律賓風災或近期尼泊爾震災,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均呼籲志工團體應事先與受災國聯繫協調,以保障災民與醫療團隊之安全,因此依照國際主流規範,衛福部將於接獲名冊後主動積極洽詢各醫療機構,如有醫院需求,將簡化備查,協助儘快完成行政作業。
衛福部EOC持續監控掌握醫療資源可運用情形,統計至今日,全國急救責任醫院現有加護病床空床數915床(台北區227床、北區106床、中區157床、南區209床、高屏區167床、東區49床)、燒燙傷加護病床空床數44床(台北區1床、北區4床、中區17床、南區11床、高屏區11) 。醫療顧問團亦積極提供協助,除已完成醫療諮詢共計7例,亦於今日協助衛福部召開由蔣丙煌部長主持之專家顧問會議,共計19位專家與會,針對大體皮膚需求收集、分配原則與機制提供專業建言,會議決議大體皮膚及特殊科技敷料,將由本部食藥署依照提出需求醫院所收治的傷患之總燒傷面積分配,並由整形外科醫學會等專家徵調,依序配送。近期深受關注的大體皮膚,僅是上述敷料的其中一種選項。
衛福部統計全國領有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證書,且在有效期間之醫師共計607人,執業機構共計379家(診所270家、醫院108家、衛生局1家),執業中醫師共計596人(執業於診所293人、醫院302人、衛生局1人)。本次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收治醫院中,整形外科醫師投注人力至少200人,此次長庚醫院更召回其訓練的專科醫師,組成25人的志願隊,臺大醫院也組成10人的專業志願隊,可協助有需求的醫療院所。
衛福部再次感謝各界協助,並特別感謝此次參與傷患救治之醫事人員,在傷患搶救過程與後續照護中發揮至關重要之關鍵作用,並請醫護人員注意身心健康,如有不適症狀應請即刻休息或就醫。衛福部亦呼籲民眾珍惜現有的寶貴醫療資源,如非必要請勿佔用,同時提醒民眾,八仙樂園粉塵暴燃事件之相關訊息已於衛福部官網(www.mohw.gov.tw)設立專區,並成立諮詢專線02-85906199(十線)供各界查詢運用,請民眾勿輕易聽信、轉發不實訊息,亦勿誤信民間偏方或其他流言,以免造成自身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