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種疫苗、做好安全性行為,慎防A型肝炎感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07-28
  • 更新時間:104-07-28
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今(2015)年截至7月27日共計35例本土病毒性A型肝炎確定病例,其中6例無法排除是由口肛接觸或肛交後口交等性行為所感染,呼籲民眾如有上述行為應多加留意,如未具A型肝炎抗體,可自費接種兩劑A型肝炎疫苗,以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疫調顯示,該6名個案均為男性,年齡介於24至32歲之間,經初步調查這些個案並無共通餐飲、水源或公共場所活動史,懷疑與性接觸有關。提醒臨床醫師針對活躍年齡族群,如出現發燒、倦怠、黃膽(疸)、食慾不振等症狀時,應審慎評估相關感染風險行為,適時進行通報並給予衛教,如:維持單一性伴侶或減少性伴侶數量;避免肛吻、肛交等不安全性行為;注意個人衛生,任何形式的性接觸後,都應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國內今年迄今共計52例A型肝炎確定病例(過去兩年同期病例數:65例、88例),其中1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35例本土病例。接種疫苗為預防A型肝炎最有效的方法,A型肝炎疫苗安全性很高,完成兩劑接種可維持20年以上的保護力,建議未具A型肝炎抗體者可自費接種。此外,依據國外文獻資料顯示,經由肛吻、肛交等性行為,可能提高病毒性A型肝炎、阿米巴痢疾及桿菌性痢疾等腸道疾病傳播之風險,民眾應避免進行肛吻、肛交等不安全性行為,或避免口腔與肛門直接接觸,以防感染。(預防方法如附件)
  A型肝炎潛伏期約15至50天,平均為28至30天,症狀包括突然出現發燒,全身倦怠不適,食慾不振,數天之後發生黃疸。A型肝炎主要經由糞口傳染,可藉由食用受病毒汙染的水或食物感染,手部接觸到帶病毒者的糞便後,如未澈底清潔雙手,再接觸食物或口部也可能造成間接感染。提醒民眾平日應養成良好的飲食及衛生習慣,如有不適症狀請儘速就醫。相關資訊請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