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更年期後女性 每4人有1人骨質疏鬆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6-23
  • 更新時間:104-06-23
IOF指出女性過了更年期後,每3位就有1位可能因骨質疏鬆症而骨折
世界骨質疏鬆基金會(International Osteoporosis Foundation;IOF)指出,全球約有2億的婦女患有骨質疏鬆症,並且女性過了更年期後,每3位就有1位可能因骨質疏鬆症而骨折。今年10月20日是世界骨質疏鬆日,IOF特別以「停經後婦女的骨骼健康」(Postmenopausal women and their bone health)為主題,指出停經後的婦女骨質疏鬆症和骨折情形是最嚴重的,特別需要注意骨骼保健,防止骨質流失。

國內女性在停經後每4人有1人罹患骨質疏鬆,約有96萬停經婦女受骨鬆威脅
依據國民健康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國人自述且經醫師診斷有骨質疏鬆的比率隨年齡增加而增加,婦女停經後更明顯增加,其比率在50歲以上男性為10.2%、女性為25.2%,女性為男性的2.5倍(表1)。以101年12月之內政部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國內50歲以上民眾,約有36.3萬名男性及95.6萬名婦女正遭受骨質疏鬆威脅。

人體骨骼的骨質大約在20至30歲會達到最高峰,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使得骨骼變脆、變弱,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而骨質疏鬆症是沈默的疾病,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有些中高齡患者,可能只有出現身高變矮、駝背的外觀變化,這些患者平常不會覺察到它的存在,大多不以為意,但是只要一個輕微的跌倒,或是彎腰搬運物品,就有可能造成骨折。

60歲以上有骨質疏鬆症女性,近4成平常沒運動
延緩骨質疏鬆的最好辦法就是運動,只要使全身的骨骼都受到足夠的張力和拉力,便能產生效果。藉由運動可增加骨質密度、降低因老化所造成的骨質流失。但依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結果發現,60歲以上患有骨質疏鬆的女性,自述平常沒有運動的比率,高達近4成左右(38.2%),而且沒有運動的比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升高(表2)。

高鈣、頂天(日曬)、立地(負重運動) 儲存「骨本」三大要訣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民眾從年輕就要儲存「骨本」,她指出,存骨本三大要訣是:高鈣、頂天(日曬)、立地(負重運動)。邱淑媞說,從小要養成高鈣飲食習慣,包括:喝牛奶、吃起司、黑芝麻、小魚、傳統豆腐、深綠色蔬菜等(高鈣食物建議表如附件1);要適度曬太陽,讓身體增加維他命D的製造;並多多從事負重運動,強化骨骼,例如:健走、慢跑、跳繩、伏地挺身、舉啞鈴(雙手拿約0.5~1公斤的啞鈴或同等重量的罐頭或砂包代替,但必須是握得牢的)等。

國民健康署上班族健康操 抗鬆防跌有一套
邱淑媞署長進一步指出,目前國民健康署推動的上班族健康操 ,設計的內容裏就有許多抗鬆防跌的動作,如蹲伸屈肘(膝蓋微微蹲伸,上臂盡量貼著身體做出舉重的重複動作,亦可手持適當重物如啞鈴)、踏步擺臂(原地踏步,雙手做跑步擺臂動作)、踏步屈肘(抬膝踏步使大小腿的角度成90度,手肘貼身做舉重動作,踏步與屈肘的頻率一致)、跑步屈肘(雙腳做原地跑步動作,屈肘的頻率也較踏步屈肘來得快一些)、10秒加速跑步運動(先深呼吸後一口氣做出原地跑步的快速動作,持續10秒鐘)、扶牆挺身(面向固定物,約一隻手臂的距離,雙手平舉抵住固定物,手肘彎曲後伸直)等。只要在每天上午、下午各做15分鐘健康操,就能達到健康署建議呼籲民眾每週至少運動5天,每次至少達30分鐘(每天可抽空分段累積運動量,效果與一次做完一樣,不過每次至少要連續10分鐘),每週累積運動量至少達150分鐘之運動建議。

如果您需要更多的骨質健康與骨質疏鬆症之保健相關資料,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健康九九網站(http://health99.gov.tw) 均有豐富的教材可供您參考及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