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看病多等15秒 身體負擔會減少 健保永續會更好 -雲端藥歷系列報導之(一)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6-02
  • 更新時間:104-06-02
68歲住在桃園的董伯伯,患有高血壓、慢性阻塞性肺病、攝護腺肥大等多重疾病,因為女兒住在台北,一直以來都在台北的A醫院就診領藥。99年8月因為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惡化導致呼吸衰竭,被家屬就近送到桃園的B醫院住院治療。家屬告訴B醫院的醫師,董伯伯長期在使用多種藥物,但是無法明確的確定到底吃得什麼藥,因此醫師請董伯伯的家屬到台北的A醫院申請病歷摘要,希望能更了解董伯伯的用藥史,做進一步評估,但因為家屬要照顧董伯伯並沒有時間到台北而作罷。出院後,董伯伯有時候在台北A醫院就醫,有時候也在桃園的B醫院就醫。
上個月董伯伯再回到桃園的B醫院就診,因為健保署已經有提供醫院每位病人最近三個月領藥資料彙整後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醫師將董伯伯的健保卡插到讀卡機後,一會兒就透過查詢健保雲端藥歷系統資料後發現,董伯伯三個月內在台北A醫院領用的藥,跟在桃園B醫院領的藥有相同藥理作用的狀況,包括降血壓的利尿劑以及抑制攝護腺和膀胱頸平滑肌收縮的甲型腎上腺素阻斷劑。顯然董伯伯已經有用藥過量的危險性,因此醫師當次就為董伯伯重新調整藥品,並教導董伯伯及家屬如何使用現有的藥物。
藥可以「治」病,但過量造成身體的負擔,卻可以「致」病。這是一個醫師善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的案例,醫師幫助病人減少過度用藥,避免日後產生未知的藥害反應,病患或家屬也不需要為了取得其他醫院或診所的領藥紀錄而往返奔波。
健保署自102年7月以來,持續努力推廣醫師使用「健保雲端藥歷系統」,希望醫師能細心為病患的用藥把關,雖然醫師看診的時候會多出10-20秒的上網查詢時間,但卻可以為病患帶來用藥安全的更多保障,希望獲得醫師及民眾的認同。同時,減少不必要的重複用藥,也是健保抑制資源浪費的一個良善且最有效率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