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應疫苗部分缺貨,入小學前尚未完成「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小兒麻痺混合疫苗(Tdap-IPV)」的新生,疫苗到貨後即通知接種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6-30
  • 更新時間:104-06-30
近年因全球主要製造含百日咳成分多合一疫苗的國際大廠生產線問題,造成國際間「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及小兒麻痺混合疫苗(Tdap-IPV)」無法如期供貨。因此我國為因應該項疫苗缺貨狀況,今年入小學前未能完成Tdap-IPV疫苗的新生,疾管署預定本年第四季疫苗到貨後將協同學校通知接種。
疾管署表示,國內目前幼兒的五合一疫苗為出生後2、4、6及27個月接種,於學齡前再完成Tdap-IPV疫苗追加,而國內4劑五合一疫苗接種完成率已達95%以上,接種過4劑五合一疫苗的幼童已約有70%至90%的保護效力,延緩數月施打四合一疫苗的影響不大。幼童追加接種Tdap-IPV疫苗的目的是為了延長破傷風、白喉、百日咳及小兒麻痺抗體保護力,各個國家會考量當地的疾病流行情形、實務推行及個案暴露風險等因素,在不影響接種效益上酌予調整接種年齡,如未能於入學前完成接種Tdap-IPV疫苗,疾管署將於疫苗到貨後通知,民眾屆時再前往補接種。
疾管署特別感謝民眾、醫療院所與各界在疫苗短缺過渡期的配合,未來除了將偕同地方衛生單位與合約醫療院所共同努力加強疫苗的調度、控管及衛教等實務配套措施外,也將持續積極詢求後續貨源,讓疫苗缺貨帶來的衝擊降至最低,確保國內幼兒健康。
請民眾如欲前往衛生所或醫療院所接種Tdap-IPV疫苗,請先電話洽詢再前往接種;也請民眾與醫療院所共同配合各項配套措施,疾管署也將持續與廠商協調確認供貨時程,疫苗一到貨將儘速協同學校通知及安排接種事宜。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洽各地衛生局(所),也可參閱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