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部登革熱疫情持續,新竹亦出現本土病例,清除孳生源刻不容緩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6-30
  • 更新時間:104-06-30
疾管署公布國內上週(6月23日至6月29日)共新增20例登革熱病例,其中13例為本土病例,7例為自緬甸、印尼、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及哥斯大黎加之境外移入病例。本土病例中,2例為新竹縣今年首見個案;6例位於高雄市,分別為左營區4例、楠梓區2例;台南市計5例,分別為北區3例、東區2例。今(2015)年已累計162例本土病例,疾管署呼籲,澈底清除病媒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民眾應落實戶內外孳生源清除,除可避免自己遭受感染,也能保護親友鄰居的健康。
新竹縣今年首2例本土病例,指標病例為居住於新豐鄉員山村某宮廟,近期無出國史及南高屏旅遊史,6月18日起出現發燒不適、四肢無力、腹瀉等症狀,6月23日出現全身紅疹,個案6月20日起就醫3次後通報,6月26日檢驗陽性研判為確定病例;另1例為指標病例同宮廟志工,居住於該縣竹北市,6月23日出現頭暈不適、發燒等症狀,6月27日接觸者採檢,於6月29日確定感染,衛生單位已啟動相關防治措施。
高雄市新增病例中,4例與永興市場周邊群聚疫情有關,該起疫情累計病例數達30例,鄰近該疫情區之楠梓區建昌里及宏南里亦新增病例,顯示疫情有逐步向外延伸趨勢。台南市新增病例中,原有疫情之北區六甲里及正覺里再新增3例,顯示該疫情區仍有孳生源未清除致疫情持續延燒;另東區亦出現本土病例,大德里個案近期活動史均與目前有疫情的地區無關,餘1例文聖里個案感染地為高雄榮家,疾管署將密切監視後續疫情發展。此外,上週機動防疫隊查核中央機關權管房舍、土地之管理情形,仍於部分機關(如附表)查獲孳生源,已將案件移送地方政府處理,並函請其上級監督機關加強監督,促其落實定期孳生源清除等防治工作,以降低登革熱流行風險,保障民眾健康。
上週本土確定病例首次就醫至通報平均日數為3.2日,另就醫平均次數為2.0次,均較前1週縮短,但仍有部分病例就醫至通報日數高達11日及就醫次數達6次,再次呼籲醫療院所對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者,提高警覺及提早通報,以利及早偵測病例,掌控疫情;民眾如出現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以及時獲得妥適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