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毛揆:落實推動高齡社會白皮書 完善高齡者全照顧服務

  •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室
  • 建檔日期:104-06-25
  • 更新時間:104-06-25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25)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高齡社會白皮書規劃」報告後表示,該白皮書針對未來高齡社會的問題與挑戰,提出高齡者全照顧的政策藍圖與行動策略,希望由政府引導民間力量共同參與,達成四項目標,包括延長老人健康年數,減少失能人數;落實「為老人找依靠」的施政主軸;也減輕家庭中年輕世代的照顧壓力;並促成銀髮產業發展的環境與商機。
毛院長指出,根據人口推估,我國老人在107年到114年的7年間,將從總人口數的14%快速增加到20%,對未來的產業發展及生活型態都會產生結構性改變的影響衝擊。
毛院長進一步指出,老年人口常被視為需要被照顧的客體,而忽略他們也可以是提供服務的主體,同時扮演消費者和生產者的角色。因此,如何讓高齡者感到個人存在價值,並繼續發揮個人潛能,讓生活延續更有意義,請衛福部在細部規劃時進一步設計及落實。
在硬體設計方面,毛院長表示,除了考慮高齡友善,也應著重通用設計標準。將來許多政策設計,亦須考量對高齡者進行友善度衝擊評估。
另在適齡退休方面,毛院長指出,是否該延長退休年齡,可成為高齡社會白皮書未來執行面的政策問題。目前白皮書在架構上可納入此議題,將來繼續討論。因未來人口結構改變問題將自然浮現,歐洲部分國家也已提出許多相關措施。
毛院長強調,高齡社會不僅要解決老年人需求之外,其他非老年人口也需要適應人口結構的變遷與社會高齡化型態的出現,請衛福部將非老年人口在高齡社會可能面臨問題,一併納入未來政策說明與溝通的重點。
此外,毛院長並請衛福部循行政程序將白皮書報院核定,也請各相關機關積極配合檢討研擬相關具體措施,區分短、中、長期執行,由衛福部整合各部會提出的具體行動方案,結合產業界、民間組織及社區力量共同推動落實,並請馮燕政務委員協助督導。
衛福部表示,因應高齡社會來臨,該部規劃研擬高齡社會白皮書,以建立健康、幸福、活力、友善的高齡社會為願景,除了要增加長者健康年數、提升長照服務量能、永續發展長照制度及促成活力老化,並藉由公私協力建構多元高齡服務,也分別鼓勵青年及企業,投入高齡照顧服務和產業創新,發展高齡產品與產業,甚至更強化機構、社區及居家等多方面的照顧服務措施,滿足不同世代、領域和階層的需求,以擘劃完整全人的高齡政策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