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童遭遇不幸事件之心理關懷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4-06-02
  • 更新時間:104-06-02
104年5月29日發生臺北市國小學童遭殺害案,造成一名學童傷重不治之遺憾,對於受害者家屬的悲傷,學校師生及社會大眾產生之不安、恐懼及憤怒情緒,衛生福利部已即刻啟動心理關懷措施,包括:
一、 針對受害者家屬,已協請臺北市政府進行關懷,並評估其需要,持續追蹤心理狀態,以免產生創傷後急性壓力反應。
二、 針對事件發生之國小全體師生,已建請臺北市政府結合教育局及衛生局,對全體師生進行心理急救及後續之心理重建措施,以減少此事件對師生之心理衝擊及恐懼,若有專業心理評估或諮商需求,則可由衛生局協調專業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提供協助。
三、對於社會大眾產生之不安、恐懼及憤怒情緒,本部設置之安心專線(0800-788-995),可提供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及心理支持服務,以降低民眾焦慮;對於面臨重大事件常見之急性心理反應及管道,本部已提供問與答置放於網頁供民眾參考。
無論是受害者家屬、事件目睹者,甚至是救護人員,在歷經創傷或事件之後如出現焦慮、害怕、無助感、失眠、焦躁不安、麻木、疏離等生理心理反應,可洽詢各地衛生局之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或醫院心身科(精神科),做進一步的心理需求評估,以避免造成後續之創傷後壓力疾患;衛生局亦將視需要提供關懷訪視服務。
對於本次社會事件已進入司法調查程序,犯罪原因是否與精神疾病相關,尚需進一步調查及專業精神鑑定。另許多文獻均顯示,精神病人暴力傷人與一般人之比率並無顯著差異,認為精神病人是高機率之犯罪者,對精神病人並不公平。精神疾病只要早期介入,持續接受治療,即可有效降低及預防暴力行為之發生。
社會發生隨機殺人事件涉及層面甚廣,包含治安、教育、法律、經濟、心理等,且心理健康議題關係個人、家庭及社會等多元問題,未來本部將會同相關部會,強化前端預防工作,共同為提升國人之心理健康努力。同時也呼籲民眾多關心自己及周遭親友之心理健康,簡單的問候,真摯的陪伴,溫暖的回應,你我的關懷都能讓事情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