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世界無菸日-禁止菸品的非法貿易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5-30
  • 更新時間:104-05-30
世界衛生組織明訂每年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藉此強調菸品使用所造成的健康風險,並倡議採取切實有效的政策,以減少菸品消費。在2015年世界無菸日,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共同努力禁止菸品的非法貿易,例如私菸之生產、運送、買賣或持有。
根據研究及全球海關團體提供的資料,非法菸品市場可能占全球菸品消費達十分之一。依據歐洲委員會估計,歐盟及其成員國每年因菸品非法貿易,導致?收和海關收入損失約100億歐元。也就是說,許多的菸品透過非法貿易的方式滲入市場,不僅使全世界對抗菸害的努力成效受到阻礙,更使各國的經濟稅賦基礎受到威脅。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強調,走私菸最大的危害,來自其較低廉的價格,使得青少年與弱勢者繼續使用菸品,抵銷了透過提高稅捐可以達到的以價制量效果。此外,合法完稅菸品,可以採取以價制量,降低吸菸率,將稅收運用於禁菸稽查、青少年預防、戒菸服務、私菸查緝及做為健保安全準備金、全民疾病預防及照顧弱勢等財源。另我們亦必須認知非法菸品的蔓延,致稅收損失,甚至導致健康危害、助長犯罪組織,包括毒品、人口和武器非法交易及恐怖行動等,嚴重影響安全。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菸品非法貿易對健康及社會有害。原因如下:
一、因非法菸品較為廉價,會引誘年輕人去嘗試和使用。且這些非法製品不但不會標示警語,誤導年輕菸品使用者,有時甚至會對兒童進行非法兜售。
二、非法貿易會導致政府稅收的損失,讓這些原可用於公共服務的稅收,因而流入犯罪組織。
三、非法貿易會壯大貪污情形並消減善政。
四、菸品公司善於專研菸害防制系統漏洞,進而從事菸品非法貿易。
國民健康署強調,不論是合法菸品或非法菸品,都是菸,都傷身。菸品是危害國人健康與經濟之頭號殺手,台灣每年約有2萬人死於菸害,癌症50%,心血管疾病28%、呼吸道疾病22%;因菸害造成健保的損失達500億以上,加上各種社會成本則每年高達1,441億元,損失之經濟成本占全國GDP1.06%。根據研究顯示,菸煙中有超過7,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約93種為致癌及有毒成分,這些在合法的菸也存在,因此,對於菸害防制工作而言,無論吸食走私菸品或合法菸品,均會嚴重傷害國民健康,不是合法就不傷身,只是,不合法可能「更」傷身。
我國菸害防制工作,在政府與民間團體、學界、醫界及NGO等共同努力之下,卓有成效,為使我國菸害防制的努力成效不受到阻礙,及經濟稅賦基礎不受到威脅,特別在2015年世界無菸日前夕,國民健康署呼籲全民共同重視菸品非法貿易對國民健康造成的重大危害,並積極支持政府查緝私菸。另無論您吸食走私菸品或完稅菸品,均可能造成癌症、心臟病、中風、胎兒異常等疾病,其二手菸、三手菸亦會危及周遭人及民眾健康。國民健康署自菸害防制法修法以來,透過菸害宣導、限制吸菸場所、菸品容器警示圖文、戒菸服務與戒菸專線、全面禁止菸品廣告促銷與贊助、推動調漲菸捐等方式,全力推動菸害防制工作。為共同營造無菸生活環境,讓我們一起向菸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