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將啟動市售枸杞及菊花之抽驗 保障民眾消費安全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4-05-20
  • 更新時間:104-05-20
枸杞及菊花向為國人常用的膳食原料,目前國內中藥產業所需中藥材及食品業界使用之供膳食類中藥材,九成來自境外輸入,由於產地之生長環境、病蟲害發生及防治方法、採收期、貯存等因素,皆易造成品質良莠不齊。本部除對輸入進口之相關貨品進行查驗把關外,也不定期對市售產品進行抽驗檢測,加強風險管控,以確保商品使用之安全。為加強源頭管理,輸入菊花自100年5月起及枸杞自101年2月起,邊境已實施逐批查驗。

據今周刊本(104)年961期報導枸杞、菊花檢測出有農藥殘留超過衛生標準,為保障消費者安全,本部將責成所轄衛生局就相關市售枸杞及菊花進行查察及抽驗。衛生福利部表示,天然食品材料於栽種過程中,極易受大自然環境與人為等因素汙染影響其品質。再次呼籲民眾,使用膳食類中藥材前,應經過適當的清洗程序,以減少栽種或儲存過程所殘留的污穢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