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年衛教紮根 千千種子育成」-原住民族衛生小天使培訓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4-05-28
  • 更新時間:104-05-28
為強化原住民族地區學童衛生保健知能,今年衛生福利部於5月28-29日在台北市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辦理原住民族地區衛生小天使培訓活動。活動現場除了來自苗栗縣及屏東縣100名受邀的小朋友、老師及在地保健志工外,並有多位原住民籍立法委員、原住民族委員會等代表熱情支持此一重要的衛生教育紮根活動。
衛生福利部自94年開始辦理原住民族地區衛生小天使培訓計畫,迄今11年,已培育近千名原鄉衛生小天使。透過本項活動計畫,培訓學童成為衛生、防毒、防疫及防災的種子,回鄉發揮影響力,將預防保健的觀念傳達到部落裏。近年來,原住民部落的衛生保健,已看見顯著的改善。
衛生福利部表示,本次培訓課程內容,除了安排從小紮根的預防保健及衛生教育種子課程外,並結合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健保署、國健署及食藥署等單位,規劃生動的CPR教學、情境體驗、創意表演及有獎徵答,透過活潑且創意之互動課程,加深小朋友的保健知能,並了解當前的健保制度。另為加強學童對災害的應變能力,特別由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派出地震體驗車及防火宣導車,藉由實際體驗地震及防災教育的狀況,學習地震、火災之應變及逃生技能。
衛生福利部為精進山地離島及原住民族之醫療照護品質,努力實踐世界衛生組織於(WHO)2003年提出健康平等(Health equity)理念,保障民眾均等的獲得健康照護權利,除積極挹注醫療資源,落實醫療在地化,推動原住民及離島社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以及特殊疾病防治與衛生教育宣導。衛生福利部表示,希望透過衛生小天使培育活動,未來在各原住民部落內,將可見到這些衛生幼苗發揮強大的影響力,營造更好的健康社區與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