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資料開放,加值創新運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4-05-27
  • 更新時間:104-05-27
想知道每間醫院的健保病床數嗎?想了解健保特約機構醫療服務品質狀況嗎?還是想知道你用的藥健保有沒有給付?這些資訊都可以在「政府資料開放平臺(http://data.gov.tw)」找到喔!
開放政府資料已成為世界趨勢與潮流,政府藉此可與個人、企業或組織互動,不僅可使政府資訊更加公開透明,更可結合民間無限創意加值運用。全民健保開辦至今已20年,累積相當多的醫療相關資料,為提升該資料之延伸應用,健保署已陸續於「政府資料開放平臺」建置120項資料集,無償供大眾加值應用、創新價值。
本署目前所開放之資料集,面向包含「醫療品質資訊公開資料」、「醫療資訊揭露資料」、「醫療機構類資料」、「重要統計資料」、「藥材相關資料」等五類。其中下載率最高的依序為「健保承保業務統計資料」、「健保用藥品項壓縮總檔」、「國人全民健康保險就醫疾病資訊」,以「國人全民健康保險就醫疾病資訊」為例,此資料集可查詢健保醫療費用前20大疾病及其占率、成長率排名變化,2014年醫療費用最高之疾病,依序為慢性腎衰竭、牙齒相關疾病、糖尿病、高血壓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這些皆為與民眾健康切身相關之重要資訊。
本署已持續建置更多面向之開放資料,期望透過資料擴大開放,增進政府施政透明度、提升健保資料價值、滿足醫療產業界需求,最後造就醫療經濟產值,塑造政府、醫療產業與民間互利互助共贏局面。
(資料集路徑:政府資料開放平臺首頁/資料集下載/機關別分類/衛生福利部/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